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国路州拉斯顿市智能电网案例分析(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涂梓珺  2016/12/27 9:21:12  我要投稿  

图2:预付费系统用户界面

•配电系统自动化(DA)

拉斯顿的配电系统自动化升级计划包括设计、安装、测试和运转一些配电系统中新的软件硬件,来搭建最前沿的自动化智能电网。一些需要升级或替换的设备包括:自动开关、变压器、继电器和电容器组。拉斯顿还安装了电损报告工具。电力系统可以精确定位电力损失的地方,和可以运行中可以修正的地方,以此来恢复收入和提高配电系统的效率。配电监测和自动切换过程的新设备安装通过提供准确的数据和自动反应,使电力系统更加稳定可靠。

图3:拉斯顿变电站的安装

•插电式电动汽车(PEV)

插电式电动汽车和充电站项目是储能的一种展现方式,同时也是降低机动车运营成本和尾气排放的一种示范。另外,拉斯顿可以通过这个项目检测电池充电所要求的基础设施变动,随后考虑是否可以用于整个系统。

图4:拉斯顿的快速充电站

•建筑能源管理系统(HDMS)

建筑能源管理系统的任务是通过建筑自动化软件的设计、安装和测试来监控一些市政建筑。拉斯顿更换了旧的暖通空调系统,新的系统有建筑能源管理控制,可以提高运行效率和能源效率。

智能电网如何装进国产冰箱?

——新系统为配电侧和用户侧带来诸多好处

拉斯顿对于构建整体全面的智能电网的想法是非常有远见的,特别是对于美国其它同类型同大小的电力系统。迄今为止,拉斯顿已实现了一系列目标收益,包括:

•减少电力窃取造成的损失

•减少运营维护成本

•提高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和电力的质量

•减少上门服务及相应车辆油耗和温室气体排放

•丰富用户的服务选择和增强用户侧对电费的调整控制

其中,智能电表的远程开关功能减少了上门服务。而且智能电表检测到停电时,自动反复充电装置会恢复电力,帮助识别和隔绝故障区域,以此能更有效地部署现场作业人员。

此外,预付费系统为用户在传统的后付费基础上增添了新的可选方案。预付费系统对应的新型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了各自的用电量走势,帮助用户了解自己的使用习惯和管理电力账户。

在中国电改的大潮中,如何借鉴和引入国际先进经验,需要不断思考。

美国分州而治,各州有各自不同的政策与发展。就电网而言,各州、各市甚至各镇多数有独立的电力系统,但系统之间沟通紧密,大中有小,小中见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拉斯顿智能电网成功运行后,临近的电力系统亦开始探索智能电网项目,发散效果显著。

目前,中国电力“十三五”规划已出台,各省市亦在推出实践电改。各省市电力系统之间,可以增加沟通,互相借鉴经验,实现资源共享。

另外,为实现巴黎气候会议上提出的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05年下降60-65%的减排目标,中国的减排任务需分配到各个环节。拉斯顿项目中,除了升级电力系统自身软硬件设施来减少能源损耗和碳排放外,还同时帮助用户养成了良好的用电习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人均电力消费。为实现减排目标,中国的电力系统除在发电侧和配电侧降低电损和提高能效外,亦要帮助用户侧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