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内蒙特高压建设提速 “窝电”难题能否缓解?(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余娜  2016/12/23 16:23:08  我要投稿  

采访时,记者遇到了国网蒙东检修公司特高压筹备组温强、周舟、柴伟恒等一行5人的运检小分队。凌冽的西北风加上零下10度的气温,检修分队在室外的工程现场,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

国网蒙东检修公司特高压筹备组温强、李镕良正在现场检修

采访时,温强带领的运检小分队正在执行一天两次的设备检修工作。“虽然鄂尔多斯特高压站的系统集控均属全自动化系统操作,但日常的检修、监控、维护仍由人工执行。”

据悉,按计划,12月24日配套电源魏家峁煤电厂正式并网试运营后,1000千伏鄂尔多斯特高压变电站也将正式带电运行,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也将投入实质性运行阶段。

“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或将成为内蒙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行的特高压通道。相对已经建设投产完成的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或有赶超之势。”赵占军透露。

“三交三直”工程提速

作为全国特高压的主战场,内蒙古地区的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目前,国网蒙东电力已建成投运特高压交流工程两条,即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与此同时,锡盟~胜利特高压交流工程、扎鲁特~青州、锡盟~江苏泰州、上海庙~山东临沂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正有序推进。”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蒙东电力”)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王晓晖向记者透露。

“负荷增长较为缓慢,装机增长速度较大,蒙东地区‘窝电’现象仍然较为严重。”王晓晖说。

据悉,当前蒙东四地区电网尚未形成互联的500kV骨干网架,所辖各地区电网仍分别与东北主网互联。

其中,呼伦贝尔地区电网通过500kV海北变#1、#2主变与主网互联;兴安电网通过500kV兴甜双回与主网互联;通辽电网通过500kV科沙双回及220kV宝岭线、城双线、竣梨线与主网互联;赤峰电网通过500kV青燕双回、青北双回与主网互联。

“6条特高压线路中,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定位于缓解整个东北电网窝电问题,工程全部投产后外送能力1000万千瓦,对蒙东地区电网窝电问题会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王晓晖透露,“蒙东地区电网融入东北特高压主网,通过特高压交流通道正与三华电网相联。”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5条特高压通道均建在蒙西地区,也将对蒙西地区的“窝电”问题进行大大改善。

“蒙西供电区基本形成了‘三纵四横’的500千伏主干网架结构。但近3年来,由于并无新增新的电力外送通道,目前蒙西电网的外送通道能力已达到极限。”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即“蒙西电网”)在对记者的官方答复中如上表述。

据了解,到2017年底,锡盟~胜利、扎鲁特~青州、锡盟~江苏泰州、上海庙~山东临沂4个特高压工程均将依次建成投运。届时,内蒙古电力外送能力将达623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超过3500亿千瓦时,内蒙全区“窝电”问题或将得到有效缓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