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发展对地区电网调度模式的要求及应对措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金萍 芦兴 汤蒙蒙  2016/12/21 13:40: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网中传统的地区电网结构、数据处理形式与调度模式随着智能电网的不断推进,出现了新的矛盾与挑战,本文提出了电网分层分区发展的规划思路,总结了提高调度平台数据处理能力的措施方法,给出了电网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措施与建议。

1.背景及意义

随着智能电网概念的提出和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的电网调度运行方式面临巨大挑战,诸如:由于电网安全稳定性等各方面的要求,当前变配电网络大多呈分层分区的多形态运行,电网传统的集中调度模式与当前的地区电网结构形态与运行方式现状显然存在着有待协调之处;在计算机及通信等软硬件技术不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下,伴随着电网结构的日益复杂化和调度自动化要求的日趋提高,电网的调度运行中有海量的数据信息需要进行有效管理。如何结合智能电网的建设,实现将数据的就地分布式管理与高度集中的统一平台管理无缝挈合,对于提高电网的调度及运行管理效率意义显著。

本文分三部分阐述了智能电网发展对地区电网调度模式的要求与应对措施.

2.适宜于分层分区式地区电网结构的发展模式

电网的分层分区运行显然是电网发展的必经之路。合理的分层分区会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许多好处,不仅能有效降低短路电流外,还有利于调度员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更加方便。因此,电网的分层分区运行不应认为是由于短路容量所限的被迫之举,而是电网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之一。

随着现代化管理和智能电网建设的发展,调度自动化系统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它是电网运行管理,实现安全多供,减员增效的必要手段。采用分层分区控制的方式管理和规划电网,可以提高电网控制中心稳定的冗余度,提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同时由于分层分区管理规划的灵活性,可以更好地适应电网的发展和管理制度的变化。

地区电网分层分区发展模式的规划思路为:

(1)分区规划。以变电站布点、行政区域、主要地理特征等为条件,对规划区进行供电分区划分,依据分区内负荷特性、现状网络等差异进行分区规划,各个分区间保留一定比例的联络

(2)分层规划。随着地区电网发展的不断深入,中压配电网规模将迅速扩大,规范网络接线方式,优化网络结构,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简化中压配电网结构,形成高、中、低压层次分明的网络结构。

基于分层分区原则的地区电网规划是指从负荷预测开始建立在分区以及区内分块的概念上,因地制宜采用先进方法,将地区电网分成若干相对独立的分区,结合不同电压等级电源布点和容量的优化调整,使负荷分区分布趋于平衡。使地区电网有相对明确、基本稳定的供电范围。在此基础上分别对各分区内的电网网架进行设计,最终将各分区网架相互联络,形成可靠的网格状结构。

合理的分层、分区电网结构是建设一个既安全又能抵御各种灾害的“坚强电网”基础,因此,地区电网建设具有坚强抗灾性能的电网,其分层分区规划应满足以下几点:

坚持科学的电源、电网规划设计。优化考虑电源点在各个电压等级的分层接入,合理布局,保障各级电网在正常和事故状态都有可用的电源。高度重视电网结构布局的安全性及灵活性,分散外接电源,分区运行,互为备用,提高其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

适应于智能电网背景下的地区电网建设,应重视发展微型电网并将其确定为电网规划设计的主导思想。发展具有自愈功能的智能电网,包括智能输电网和智能配电网,是当前世界能源和环境客观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把分布式电网集成入配电网是智能化电网的核心,将配电网改造成主动配电网和微电网将极大提高用户用电的可靠性,提高抗灾能力。在发展微网的同时,中低压电网的每一分区都宜有适当的分布式电源作为支撑电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