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时代下电力通信技术的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梁海荣  2016/12/20 9:39: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通信技术也随之发展起来。通信网络不仅覆盖面广,通信方式更是多种多样。例如大家常见的光纤、数字微波以及卫星等。由于电网自动化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及通信技术的进步,都为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自动化奠定了基础,成为未来电网时代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

一、电力通信现状分析

近年来,光纤传输成为主流趋势,传统的同轴电缆结构的电力通信网逐渐被取代。移动通信和通信软件成为主流发展趋势,电力通信步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数字通信时代真正的到来。另一方面,电网利用程控模式使得电力通信控制更加方便,其显著的特显是使电厂、变电站等电力部门之间通信更加便捷。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利用水利发电、火力发电、风力发电以及新能源发电等,电网覆盖面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用电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并且形成一个庞大的电网系统。电力通信技术飞速发展,国家对电力通信技术的科研投入加大。电网通信系统的管理模式也逐渐完善。总之,由于电网结构不断地优化以及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通信网页发展较快,大大加大了电网通信智能化的步伐。

电网智能化最大的优势就是优化电网结构,推动我国的电力事业走向新的高峰。电网智能化作为智能电网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电网智能化任然存在众多阻碍。因此,首先应该加大对电力通信技术的研究。通过对电力信息技术的安全性能、有效性能、以及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的研究,才可以保障电网智能化可以持续稳定的发展。

二、电力通信目前存在的问题

电网信息通道作为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经过一系列的努力,电力通信平台开放性不断地增加,网络覆盖面也不断的扩大,设备通信流畅度大幅度提升。但是针对电网末端的覆盖,以及智能电网的数据采集和保护工作等等并不完善,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针对以下几点进行分析:

(1)智能电网为将来更好的造福于民,对新技术的要求不断提高。

现如今,社会倡导绿色节能,循环可持续发展,因此对电力系统存在的利用率以及减少资源浪费带来了新的挑战。在电网信息通道建设中,更应该关注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尽量减少对环境的伤害。

(2)高端专业通信人才匮乏。电力通信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学校教育理念较为陈旧,并不能很好的与实践相关联。以至于高端人才与专业人才之间的技术脱节现象尤为严重。极大的制约了电力通信的发展。因此,高端专业人才的培养极为重要,首先要对通信技术进行政策鼓励,通过实际操作,使专业教育与实际应用接轨。

三、智能电网中电力通信的应用

3.1应用原则分析

电力通信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智能电网不仅能改善群众的用电需求和用电质量,同时对电网的安全维护工作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电力通信的对国家的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智能电网的出现让我们为电力通信工作发掘新的研究方向。智能电网在电力通信中应用首先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1、电力通信平台结构单一,并不能完全满足智能电网的建设需求,因此,电力通信平台应该朝着多功能,多元化发展,以此来为智能电网提供通信信道。

2、为保障网络通信更加标准化,通信更加快捷化。电力通信平台应自身性能应需要更加开放。保障设备与设备之间通信更加快捷,使网络通信更加标准。

3、提高电力通信设备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增加电网信息的抗攻击性。为电力网络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