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于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关键技术研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基层建设》  作者:黄亮  2016/12/16 14:34: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智能电网调度相关概述

关于智能电网调度,近年来发展中强调将自动化技术、智能技术以及控制技术等融入其中,且通过传感测量技术的配合,为收集与分析电网数据起到明显的作用。若在这些技术支撑下使调度更为科学、合理,将有利于电能利用率的提高。尤其当前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各行业领域在用电规模上呈持续增大趋势,假定仍以以往调度方式为主,将会对供电质量、供电稳定性都带来不利影响。而智能电网调度下,对以往调度中危险性高、效率低等问题的解决都可起到良好效果。若从自动化技术角度看,将其引入到智能电网调度中,首先表现在对人员工作量减少层面上,在调度过程中无需由指定人员进行实时监控,系统可根据运行情况自动完成调度过程。同时,在计算机等技术运用下,许多电网调度数据都可被有效处理与分析,对用户用电规律、电网运行情况判断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由此可见,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当前电网调度安全性、合理性的重要技术支撑。

二、自动化关键技术在智能电网调度中的应用

2.1电网调度中的应用服务技术

区别于以往电网调度,现代智能电网建设中由于将较多先进技术引入其中,在供电稳定性、电能质量上优势都较为明显。而这种优势的实现关键在于应用服务技术的应用,从该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运用看,首先表现为采取SOA方式封装方式,该方式又可称为面向服务架构方式,其可满足系统调用要求,且结合电网调度情况进行功能配置与拓展。同时,应用服务技术的运用强调就将系统细化为不同模块,如阻塞管理模块、故障分析模块等,或直接根据服务需求划分为更多模块。这种模块划分方法,有利于强化调度系统综合性能。

2.2电网调度中的数据服务技术

作为自动化技术中的主要部分,数据服务技术是数据处理的关键所在,为电网调度决策提供指导。以当前SOA技术为例,将其融入到调度系统中可直接满足数据服务要求,且对数据注册中心设置相应的接口,以此达到电网运行数据融合的目标。为保证系统访问更为便利,也强调采取虚拟服务技术,这样数据存储信息可被屏蔽。另外,数据服务技术中的数据通信机制,能够帮助通信系统在功能上不断强化,这样整个电网调度流程都会被简化,在数据订阅与调整实现的基础上,使数据服务实时性得以提高。通过该技术的应用,对整个系统安全可靠运行都能发挥较大的推动作用。

2.3电网调度中的节能发电调度

智能电网建设中除考虑供电稳定性以及电能质量等问题外,也要求在节能发电调度上进行控制。一般在调度工作开展中很可能有能源消耗问题产生,与当前智能电网建设能源节约理念相背离。

对此问题,在自动化技术引入中便需从节能发电调度方面着手,如水调自动化系统、脱硫检测系统,其往往面临应用效果较差问题。此时直接在整个电网中将再生能源接入,并采取协调节能调度措施,这样既可使调度节能目标得以实现,也能满足提高调度自动化水平要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