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刘芙蓉  2016/12/16 13:53: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是智能电网时代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力系统对安全方面的要求非常高,而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特殊性的保障服务,从而使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营。此外,电力信息通信系统应用在智能电网系统中较多,尤其是各种通信技术,由此可见,电力信息通信技术保障了通信通道的优质可靠,是电网安全、稳定发电和供电的重要基础,为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1.智能电网建设与电力通信技术的关系

在电力系统的各个运行阶段,其中包括配电、发电、输电以及用电等多个环节,要想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可靠并且优质的电力信息通信是必不可少的。在进行智能电网的建设时,首先就应该将国内外先进的测量技术、传感技术以及控制技术等技术融入到建设当中,以此来保障电力网络高效、稳定的运行。并且在电力系统的建设过程中,电力信息通信系统不仅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原电网改造和新电网建设中的关键项目,还是实现电网自动化调度、网络化运行以及现代化管理的重要保障。由此可见,高效、稳定的电力信息通信系统是实现电网智能化的首要条件,并且对促进智能电网健康、快速的运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智能电网时代中电信通信技术的作用

2.1在智能光纤通信网络中的作用

在以往的智能光纤通信网络结构当中,应用的主要技术是SDH,在SDH技术中,电网数据信息通常是采用TMB业务传输和集中网络管理的结构方式。近年来,随着电力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力系统信息通信中的相关数据量也在不断地增加,这就导致原有的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因此,为了快速及时的解决电力数据信息通信的问题,应该在原来信息通信方式的基础上,运用光传输组网技术,并叠加应用网络智能化技术,从而使其逐渐形成一个智能化的光纤信息通信网络。由此可见,在这个信息通信网络的建设过程中,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是不可或缺的[1]。

2.2在电力通信接入网中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智能电网中的电网结构是需要延伸并与最终的用户端结构进行连接的,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为电力用户提供多种形式的电力资源。此外,在供电的过程中,智能电网系统还需要与电力用户之间建立通信,并且进行互动,这就需要使用电力信息通信系统才可以实现。因此,电力信息通信系统作为一种电力系统中的特殊信息通信传输手段,使得信息通信系统在智能电网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3.智能电网时代中电信通信技术的应用

3.1电力通信技术在新能源方面的应用

在智能电网的时代,怎样才可以真正的实现能源利用的替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应该要从实际出发,制定一个合理的电力信息通信接口,从而满足电力信息系统对电能、电压以及功率在自动化方面的条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