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推动世界经济转型(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12/7 11:21:23  我要投稿  

三网融合发展的前景展望

当前,信息网、交通网、能源网进入大范围互联互通的重要发展阶段。信息网依托有线、无线和宽带、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从局域网、广域网到全球互联网的升级,正在向万物互联方向发展。目前,全球信息网通过250多条海底光缆、700多颗通信卫星实现了互联互通,覆盖人口超过35亿人。

交通网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以及航空、海运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陆海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实现了全球覆盖。全球铁路里程超过130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23万公里。

能源网正在推进构建以电为中心、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与信息网、交通网相比,能源网的互联互通明显滞后。造成这种差距,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思想认识的阻碍,一些国家和地区电力发展长期以就地平衡为主,对电力大范围配置重视不够;二是输电技术的制约,当前世界电网仍以超高压输电为主,输送能力和输电距离受限。三是发展阶段的局限,在化石能源为主的发展阶段,电力的价值尚未得到应有的发挥,跨国跨洲电力贸易格局没有形成。随着认识的提升、技术的进步,这些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总之,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就像人的“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和“四肢系统”,既有各自分工,又是有机整体。依托现代信息和交通技术,“神经系统”、“四肢系统”已基本实现全球互联。我们坚信,基于特高压技术,“血管系统”也一定能够实现全球互联,形成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步入高度电气化、高度智能化、高度全球化、高度人本化的新时代。

对重大创新的体会和认识

创新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发展特高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实质就是持续创新的过程。这里,我就如何推进创新谈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要把握创新的正确方向。从实际出发,遵循规律,致力于破解现实难题、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我们发展特高压,就是从中国国情出发,遵循电力发展规律,着力解决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我们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针对当前世界能源的现实挑战,遵循能源发展规律,致力于世界能源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我们推动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就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只有把握正确的方向,创新才具有生命力,才能够永续发展、造福人类。

二要注重理论、技术和管理的“合成创新”。这是我们发展特高压电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宝贵经验。理论突破是前提。在推动特高压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我发表了《中国电力与能源》、《特高压交直流电网》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等中文、英文、俄文版专著,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技术突破是关键。科技改变世界,理论创新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球能源互联网正是我们基于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的技术创新提出的。加快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根本还要靠技术创新。管理突破是保证。建设特高压电网和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巨大系统工程,对工程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组织上下游企业联合攻关,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技术标准,形成了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保障了特高压工程的成功建设和安全高效运行。

三要正确面对创新中的困难和挑战。重大创新绝非一朝一夕,必须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与恒心。我们发展特高压的过程十分艰难,既有技术、装备、工程、管理等方面的挑战,更有观念、认识、思想上的阻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保持定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也会面临巨大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敢于打破常规,创造性解决问题。

四要发挥青年人的创新主力军作用。青年人富有激情和活力,敢想、敢干、勇于创新,这是你们最大的优势。在中国特高压电网创新实践中,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三网融合发展,更需要发挥青年人的主力军作用,更需要大家的参与和支持。

发展特高压,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三网融合发展,是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商业模式、国际合作等领域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为能源、电力等学科的发展,为广大青年创新、创造、创业带来巨大机遇。希望大家积极投身这一宏伟事业,为加快世界电力、能源、经济转型,贡献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