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动力电池行业准入门槛提高 “三星们”企业迎来大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洋 睿峥  2016/12/7 9:24: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2日工信部网站发布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后简称为《2017年规范条件》)牵动着新能源从业人员的神经。在该文件中,电池企业的准入门槛被大幅提高,就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体企业而言,文件要求其年产能力需不低于80亿瓦时才能达标。

唯有达标才能进入工信部电池目录,也唯有搭载目录中电池的产品才能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根据要求,目前合格的电池企业在中国只有两家,一家是比亚迪,一家是年底扩产后的宁德时代。

“来得太突然了。”中国化学与物力电源行业协会会长刘彦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果这个规定实施,目前新能源车企能选择的电池品牌将大大减少,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甚至是垄断。

新规之下,三星SDI、LG化学等明星电池企业均被拒之门外。根据三星SDI营销部龚静波向记者提供的信息,三星目前的产能在30亿-40亿瓦时之间,想要及格还需增加一倍的产能。

然而车企方面不会坐等三星慢慢扩产,在三星落选第四批规范目录之后,江淮汽车立即停止了对搭载三星SDI电池的iEV6SUV电动车进行生产。江淮的出走不是个案,据内部人士透露,近日国内多家车企都在低调更换供应商。

龚静波表示,目前政策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还不敢冒然采取行动,“等出了最新的目录之后再看吧”。

韩系电池商,大眼瞪小眼

第一次递上电池申请的时候,三星SDI并没有意识到这份文件的重量。“看到是自愿申请,我们也没太在意。”龚静波说。这是2016年年初,三星SDI西安工厂竣工不到3个月,该厂拥有年产4万台的纯电动EV电池生产线,已开始投入量产。彼时的三星如日中天,凭借其良好的技术和性价比吸引来了国内10余家车企配套生产,这其中不乏宇通客车、北汽福田、江淮等知名车企。正当三星SDI挽起袖口准备大干一场时,两个政策给它来了个晴天霹雳。

今年1月24日,工信部称“将组织开展对三元锂电池的风险评估,在评估完成前,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作为三元锂电池的坚决拥护者,三星SDI与宇通汽车合作受阻,“整一年间三元材料在客车领域是没有应用的。”三星SDI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噩耗接踵而至,4月中机中心对已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车企全部推倒、重新审查,审查核心是他们的电池供应商是否进入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没太在意”就提交申请的三星SDI,与该目录擦肩而过。更让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电池规范目录强化之后,搭载没有进入目录企业电池的汽车厂商,将不得进入推广目录获取补贴,这直接导致部分车企转而寻找其他供应商合作。

8月份,三星SDI再度提交申请,这一次他们格外小心,然而依旧被刚出台的《2017年规范条件》弄了个措手不及。龚静波告诉记者,申请提交上去时规定还没下来,也就没能顾及新规中的各方面要求。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NE的说法,如果《2017年规范条件》真正实施,就三星SDI目前的产能恐不能达标。“只有等新的目录下来,再按照政府要求去做了。”龚静波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