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微电网能量管理技术在最优用电能效管控中的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12/6 11:38: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用电是智能电网末端的重要组成部分,最优用电合理提高电能资源利用效率、需求侧管理(DSM)及供用电和谐互动、微电网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大量接入是智能配用电领域的重点应用需求。

UT-D100C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系统是优特科技把握和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与挑战,为满足上述需求而研发的智能电网产品。其中,微电网能量管理是其核心技术。

智能微网能量管理技术

智能微网协调控制系统中应用了以下主要专利创新技术:基于频率的多级电网自愈控制技术,基于优先级的微电网内设备投切调控技术,微电网并网运行模式切换孤岛运行模式的调控技术,照明负荷功率智能调控技术,智能微网能源调控的防误闭锁技术等。基于以上技术实现了并网最优协调运行、孤岛稳定优化运行及并离网平滑切换等功能。

同时,通过智能微网协调控制装置,将用户侧微网接入地区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或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主站,将实现供用电互动协调和需求侧管理:用户积极主动参与,自动响应有序用电调峰需求,实现互动式的负控和非拉闸限电。采用配用电协调控制技术,供电、售电公司可以将区域内各用户的可调控资源,不光是负荷,还包括用户自备分布式电源,一起集中协调起来,当作一个虚拟电厂来实现调峰。需求侧互动协调不但满足了系统稳定调度要求,保障了用户最重要负荷的安全可靠用电,还有助于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降低电力系统输变电设备投资和损耗。

对照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能新能[2015]265号)的技术要求,UT-D100C系统用户侧的微网协调控制部分,事实上就是一套新能源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相关功能早于该规范的出台就已实现,符合其技术要求。

基于优先级的智能配用电能源协调控制

不仅在微网中,微电网能量管理技术在常规配用电(能效管控系统)中同样可以用来实现能源最优调控。系统采用智能微网协调控制系统的主控制器(UT-6611)来统一协调各进出线的监测控制终端的运行控制,进行配用电系统的电能协调管理,应用其中的供用电平衡协调控制功能,维持各运行模式下的动态平衡与优化,最大限度地保障最高的供电质量、安全性和可靠性。

通过智能微网协调控制装置监控整个用户电网的运行状况以及对各控制执行终端进行策略设置和投切控制,并利用各终端的就地策略、功能,可以实现下列协调控制功能:

●电能供需协调控制

●配用电能源管理

●能源负荷最优智能调控

●需求侧负荷能源自动响应

系统采用UT-6611智能微网协调控制装置来统一协调各进出线、供用电回路及电源与负载设备的监测控制终端的运行控制,进行配用电系统的电能协调,应用其中的供用电平衡协调控制功能,实现多种运行方式下的自动模式转换,并维持各模式下的能源与载荷动态平衡与优化,按负荷与电源优先级最大限度地保障最高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系统自动满足电力设备容量、最大需量等约束目标,避免设备损坏和电价惩罚,延缓设备、线路改造巨大投入,并能够自动调整设备运行作息以避峰趋谷,合理降低电费成本。同时,通过上述电力能源协调平衡控制,UT-6611智能微网协调控制装置将根据主站或调度对用户用电负荷的额定限制,实现供用电互动协调和需求侧自动响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