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网市场释放超500亿红利 105个配电网PPP项目成首批改革试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夏时报    2016/12/5 9:20: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春江水暖鸭先知”,虽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尚处于试点阶段,但已经有众多企业在此领域投下重金。

12月1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此次试点落地,距离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要求各地方上报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约三个多月。

中泰证券分析师沈成认为,继《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出台,电改完整框架搭建完毕之后,增量配网项目的公布意味着配电业务放开进入落地阶段。

而渤海证券认为,园区配网是最为优质的配网资产,仅估算掌握在园区管委会手中的国家级和省级园区配电网运营的收入空间就达到500亿规模。

改革试点落地

增量配网项目改革试点落地,意味着此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通知》明确指出,增量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不涉及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网建设,增量配电网建设应当符合省级配电网规划,符合国家电力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市场主体对电能配送的要求。

据记者了解,各省上报规模超160个,而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获得的项目数量上看,浙江、安徽、福建、河南四省获得的试点项目最多,均为6个,北京、江苏、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省(市)则有5个项目被纳入试点。

从试点项目类型上看,工业园、产业园区型的区域电网则占主要份额。

中金公司认为,下放增量配网管理权,明确配网运营范畴,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热情。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负责增量配电网项目管理,增量配电网项目纳入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编制的配电网规划,打破电网公司统筹规划的垄断,赋予地方能源部门更多权限和主导权,激发地方政府参与电改热情,有利于推动电改进入深水区;同时明确配电网运营者承担配电区域内结算业务,彰显配网资源稀缺;限制配电运营者跨区从事配电业务,极大地限制了电网公司跨区配电的特权,电网公司将与社会资本公平竞争;配电运营者除向市场主体提供基础电力服务外,还可以提供增值服务,包括需求侧响应、设备运维等,为配电运营者增加新的盈利点,具备用户资源的配网企业将显著受益,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热情。

国家级开发区则主要包括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根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的统计,截至2016年8月1日,中国共有国家级高新区146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23家,而中国省级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已经达到1533家。

而目前,不仅是入围改革试点的105个项目在大规模投资,其他众多园区也在积极布局。

园区扎堆布局

随着全国各地园区都在扎堆布局,国内有望迎来更大规模的增量配电业务项目。

近两个多月,企业参与配电网投资动作频现。

2016年5月,北京科锐电力设备新能源参股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贵安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2016年6月,公司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关于合作开展能源互联网及能源综合利用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园区内能源互联网建设与电力物业服务。试图通过公司全产业链布局的基础和贵安新区电网中积累的配电网运营经验,在增量配电网市场深度掘金。

9月26日,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售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根据官方消息,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拥有企业电网以及自备电厂,其增量配电网拥有近30万居民、社会企事业单位和商业用户,年供电量达13亿千瓦时,是全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配电网。

11月3日,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与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资委全资设立的龙翔集团合作,建设运营的长春新区综合智慧能源供应以及增量配电网PPP项目。总投资83亿元,2016年内开始建设,在未来2至5年内投入完毕。11月29日,吉电股份再发公告,与四川大渡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乐山金蜜工业卫士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峨边园区增量配电网PPP项目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规模约为56亿元,该项目在未来3年内投入完毕。

兴业证券认为,这些项目的投资主体大都是园区管委会、地方国资委下属投资集团、地方能源企业等。这些项目完全由地方政府主导,电网系上市公司并不会在本轮改革中有明显优势,五大发电集团和地方能源平台有先天优势,将取代电网在地方政府框架内主导增量配网项目。而随着改革试点的落地,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的一些细节条件也逐步明朗。

国家电网公司体改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基于增量配电投资基本原则,平衡多方需求,目前两种投资方式被认为更加贴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对边界清晰且相对独立的新增配电网络,以省级电力公司控股,引入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为主。对非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且产权所有者愿意向社会放开的配电网络,在协商自愿的基础上,省级电力公司和配电网产权所有者、引入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等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

渤海证券则认为,园区配网是最为优质的配网资产,估算仅掌握在园区管委会手中的国家级和省级园区配电网运营的收入空间就达到500亿规模。政策鼓励增量配电网运营企业开展电力增值服务,售电、用户侧设备运维和用户受电工程是最好的切入点。根据测算,售电市场占有率每提升10个百分点将提升配电网投资建设内部收益率1.3个百分点,用户侧设备运维市场占有率每提升10个百分点将提升内部收益率0.3个百分点。配电网运营企业在运营区域内享有用户用电信息的掌握、用户受电工程的审核以及电费的结算等权利,将助力其充分挖掘增值服务市场。

“增量配电网放开是本轮电改的最大亮点之一。”渤海证券相关分析师认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