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园区配电网投资业务受政策鼓励 配售电改革遍地开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马建胜  2016/12/2 14:22: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临近年底,随着《广东省电力市场交易基本规则(试行)》的出台,以广东为代表的售电公司以参与竞价、获取价差收益的盈利模式开始不断收缩,参与配售电侧改革的市场主体将投资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了配售一体业务模式,更加理性地考虑增量配电网的投资计划,而产业园区无疑是投资的最佳选择之一。

配售电公司作为三种售电主体之一,与另外两种相比运营难度及管理要求更高,配网初期投资大。但配售一体可以同时实现售电业务和配电业务的营收,用于缩短配网投资回收期,同时使得售电价格富有竞争力。

此外,随着《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等政策的出台,在政策导向方面,也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园区配电网业务。

园区配电网投资业务受政策鼓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数量达到347个,各类省级产业园区达到1167个,各类市县级产业园区更是数以万计。

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提出,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售电主体直接购电。

今年公布的《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指出,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拥有配电网存量资产绝对控股权的公司,包括高新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地方电网、趸售县等,未经营配电网业务的,可向地方政府能源管理部门申请并获准开展配电网业务。

另外,在一些示范项目方面,国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

例如,2016年7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鼓励在新城镇、新产业园区、新建大型公用设施、商务区和海岛地区等新增用能区域,加强终端供能系统统筹规划和一体化建设,在既有产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居民小区等集中用能区域,实施供能系统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改造,创新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商业模式,鼓励采取电网、燃气、热力公司控股或参股等方式组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从事市场化供能、售电等业务。

另外,2016年7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的通知》,鼓励在工业园区或者开发区等,推动绿色能源的灵活自主微平衡交易,开展化石能源互联网交易平台试点,开展分布式电源直供负荷试点,在试点区域内探索过网费标准和辅助服务费标准、交易监管等政策创新。

此外,2016年8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请报送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的通知》,在全国确定100个左右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的试点项目,发挥试点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各地的改革方案中,园区也成为主要的改革试验田。

甘肃省改革方案提出开展园区型为主的售电侧试点工作,以园区型售电区域作为突破口,安排兰州新区、平凉工业园区、酒泉瓜州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区3个园区作为第一批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单位,有序推进全省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工作。

《山西省放开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方案》则提出,增量配电网实施主体以煤矿集团等大型企业自供区和国家、省级园区为重点,鼓励用电企业、发电企业、产业园区、社会资本等合作,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形成拥有配电网资产的售电公司。

重庆则将全市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纳入售电侧改革试点范围,不再区分存量和增量用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