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锐德“质量门”风波未了 时隔不足两月再被国电通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导报    2016/12/2 9:56: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继因“10KV配变产品在国网河北、江西、山东电力抽检不合格”而被国家电网公司通报,并做出“2016年8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在公司配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10(20)KV配变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的处理不足两月,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又出现在了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国网辽宁公司”)物资部的通报名单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让特锐德进入“黑名单”的“不良行为”,系其“向鞍山供电公司供货的10KV油浸式配电变压器存在质量问题”。特锐德则因此受到了“2016年11月20日至2017年1月20日在辽宁公司集中招标10KV变压器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2个月”的处理。

“在国网的抽查中,不光我们公司有产品不合格,行业类不少龙头公司都有‘上榜’,这属于行业共性问题。”12月1日上午,特锐德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也就此情况在进行质量整改,力争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被暂停中标资格2个月

近日,国网辽宁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表示,为促进供应商诚信履约,保证产品质量,确保电网建设顺利进行及安全可靠供电,依据《国家电网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管理细则》(下称《管理细则》)的有关规定,对出现重大产品质量问题、履约不诚信等问题的供应商进行了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通报》中,仅有特锐德一家公司,原因为其向鞍山供电公司供货的10KV油浸式配电变压器存在质量问题,具体情况为,“在近期抽检工作中,特锐德生产的10KV变压器,普通,硅钢片,油浸,经检测雷电冲击试验不合格(A相试验不合格,标准值:75KV,测量值:未通过(10月21日检测报告)。”

为此,按照《管理细则》第十八条规定———因主要技术参数检测不合格造成批量退、换货的,暂停中标资格2个月,国网辽宁公司对特锐德作出了2016年11月20日至2017年1月20日在国网辽宁公司集中招标10KV变压器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2个月的处罚。

“在处理期间,招标人没有相应物资类别招标的,处理时间将顺延至下一批相应物资类别招标结束。”国网辽宁公司补充表示。

“正就此问题作出改变”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对质量抽检突然重视起来。公司因为中标率高,供货量大,产品种类多,市场覆盖面广,因此被抽检到的概率也非常高。”上述特锐德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行业内许多龙头企业,都在国家电网这一轮的强势抽查中被检出质量不达标,上了“黑名单”,“这不是特锐德一家的情况,而是行业共性问题。”

不过,经过数次质量通报,特锐德也充分意识到问题所在。“公司目前正在就此问题作出整改,以规避此问题的发生。明年应该就不会再出现这类问题了。”该负责人表示。

暴露新的质量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特锐德首度出现在“存在质量问题”的“黑名单”中。就在今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相关通报,对119家出现重大产品质量问题、履约不诚信等问题的供应商进行了处理。其中多家山东企业遗憾“上榜”,特锐德也因产品抽检质量不合格赫然在列。

国家电网公司彼时表示,因“10KV配变产品在国网河北、江西、山东电力抽检不合格”,故对特锐德做出“2016年8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在公司配网设备协议库存招标10(20)KV配变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的处理。

因此,国网辽宁公司对特锐德暂停中标资格的处理起止日,正好与国家电网公司之前的处理时段重合。

不过,在不合格项目上,此次国网辽宁公司抽检出的“质量问题”,与此前其他省网公司通报的问题有所不同。

今年3月31日发布的《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16年3月份)》中,特锐德是因“供应石家庄正定的10KV配变经第三方抽检不合格,短路承受能力试验不合格”,被处以“2016年3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在河北省集中规模招标10KV变压器标包中暂停中标资格”的处理。

5月24日,特锐德出现在《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处理情况的通报(2016年5月24日)》名单中。此次显示的不良行为为,“在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送第三方检测中,发现该公司的编号№T1502659的S11-M-100/10配变,短路承受能力不满足标准,标准要求≤2%,实测值为2.18%。”

7月8日,特锐德又因“供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2015年电网设备主要应急备品购置项目10KV变压器短路承受能力不合格”,而被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通报。

今年8月,特锐德再度被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通报,称“该供应商供中心库的10KV变压器连续3个批次4次检测发现温升、短路试验不合格,并影响福建省配变的供应”。

综上来看,特锐德此前大多因产品短路承受能力不满足标准而遭到处罚,此次则暴露出新的问题———雷电冲击试验不合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