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福建电力:“海陆空”推进电能替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6/11/30 15:23: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4日,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1~10月,该公司完成电能替代电量34.7亿千瓦时,年度目标完成率达88.98%,完成情况在国网公司系统排名并列第一。

该公司所完成的34.7亿千瓦时替代电量,相当于减少直燃煤164.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5万吨。按一辆小汽车一年行驶1.2万千米排放二氧化碳2.6吨计算,相当于减少113万辆小汽车在一年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福建成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国网福建电力积极融入福建发展大局,开展“1310”电能替代工程,即围绕替代电量“一个目标”,健全组织领导、常态跟踪、点评交流“三项机制”,创新推广模式、激励机制等“十项措施”,以港口岸电、工业电窑炉、空港陆电、农业电气化、厨房电气化等领域为重点引领,“海、陆、空”全方位推进八大领域电能替代,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的消费比重,推动节能减排,助力建设“美丽福建”。

船舶岸电黑烟一去不复返

11月1日,在福建厦门自贸园区的海沧港区,国家电网公司高压岸电示范项目———福建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船舶岸电工程顺利竣工。该项目设计容量3兆瓦,可为10万吨级集装箱船提供岸电服务。

厦门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船舶停靠码头时,受船舶自身设备质量、规模、品质等局限性影响,燃油利用率不高、损耗严重,对港口城市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为建设绿色港口,2015年5月,厦门供电公司主动联合厦门市环保局、港口管理局推动出台政策,支持采用多方出资的模式,对船舶岸电的建设及运营提供配套资金。

今年年初,由厦门供电公司负责实施的远海集装箱码头船舶岸电项目开工建设,并于11月建成。

船舶岸电是在船舶停靠码头时,停止使用船上的燃油发电机,而采用由码头提供的供电系统为船舶供电。以港口电网供电代替传统的自备燃油发电机供电,既是节能减排、噪音抑制的有力措施,也能大大节约运营成本,提高港口能效。

远海码头高压船舶岸电项目投运后,每年可实现替代电量150万千瓦时以上,替代燃油消耗300吨,减排二氧化碳951吨,减排硫化物和氮氧化物合计4.8吨。

同样,在东山港铜陵渔港,国家电网公司低压船舶岸电示范项目———东山港岸电也已投入运行,一条条电缆将绿色电源送进了渔船。今年9月,东山县供电公司在东山港铜陵渔港装设的省内首批10台低压一体化岸电桩投入使用,利用电能代替船舶自备燃油发电机供电。当地渔民感慨:接上岸电后,柴油发电机的噪音没了,空气也新鲜了,呛得人头晕的黑烟也消失了。

基于试点项目的成功经验,国网福建电力还完成了福建沿海市、县11个主要岸电建设协议签订,力争2017年实现全省主要港口船舶岸电全覆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