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动力电池发展任重道远 国内外大公司投资布局盘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36氪  作者:希大  2016/11/28 12:09: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人们追求更好的生活,想要环保节能的出行设备,想要长续航的电子设备,这就带动了锂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环保电池的研究和发展。虽然有很多新型电池技术出现,但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赢家,这导致了研究的分散性和不确定性。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表文章称,时至今日我们还没有使用上比已有40年历史的锂离子电池更优秀能量存储设备,是因为开发新型电池不仅面临众多技术挑战,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我们更多看到的都是大公司在电池领域的投资和布局。

一、国外公司

1、特斯拉

1)特斯拉发布了新国标充电适配器

本届广州国际车展期间特斯拉发布了新国标充电适配器,特斯拉新国标充电适配器令特斯拉车型不仅可以使用特斯拉自有充电网络充电,也可以使用符合中国新国标的充电设施进行充电。

2)特斯拉和松下共同打造全新21700电池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总裁ElonMusk日前在电话会议上指出,特斯拉的全新21700电池将会和合作伙伴松下共同打造,在位于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工厂生产。Musk称,“新电池将会拥有最佳的能量密度,成本也将是最低的。”据报道,新电池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投产。不过特斯拉并未公布新电池的具体参数。

3)本月特斯拉CEO表示将在欧洲修建下一个巨型工厂,这个工厂不仅生产电池,而且还生产汽车。

4)特斯拉与SolarCity成功合并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7日特斯拉成功将SolarCity收入囊中。两家公司以全股票形式合并,后者作价21亿美元。合并后,特斯拉将打造一家由马斯克领导的公司,面向屋主销售特斯拉全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使消费者可以使用清洁能源为汽车和房屋提供动力。

5)特斯拉向松下支付17亿美元的电池制造费

近日特斯拉在相关监管文件中证实,截至9月30日,特斯拉公司需要向松下公司支付价值为17亿美元的电池制造费用。这些电池都用于特斯拉的电动汽车之中,都是在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生产的。

6)2017年后下订单的特斯拉汽车,使用超级充电站要收费了

特斯拉宣布,2017年1月1日之后下订单的特斯拉汽车,每年可在超级充电站免费充电400千瓦时(约行驶1600公里)。超出400千瓦时的部分,特斯拉会再另行收费,特斯拉表示会远低于燃油车的能源使用成本。同时,每一辆特斯拉汽车会标配超级充电硬件。

2、大众

1)大众将在未来3-4年间在中国推出15款新能源汽车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在未来3-4年内要在中国市场推出15款在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经理在天津发表声明表示,大众集团推出这些新能源汽车旨在顺应中国市场对环境保护的需求。大众CEOMatthiasMuller表示数字化和环保化的需求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的主要因素。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大众计划在2025年之前在全球推出30款电动汽车。

2)大众将在德国建立自己的电池工厂

近期大众集团总裁MatthiasMueller透露大众正在德国萨尔茨吉特建立自己的电池工厂。众多新能源汽车生产商都在布局电池工厂的建设,戴姆勒也在建自己的第二个电池工厂,宝马也有自己的电池工厂。在未来的新能源与纯电动时代,这些车企只有自己建厂才能保证电池的质量合乎标准,同时不受到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牵制。

3、丰田

1)丰田计划将电动汽车电池续航里程提升15%

东京丰田汽车公司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开发一款新的更先进的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这将使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能够在行驶里程和电池续航时间提高至多15%的电动汽车。

2)丰田汽车中国业务主管大西弘致18日在广州车展上表示,丰田Mirai燃料电池车正在华进行测试。

3)丰田汽车计划成立“内部创业公司”研发电动车

主张从混合动力直接跨进氢燃料车的丰田汽车公司,正在调整其新能源路线,宣布它将设立一个发展电动汽车的公司,这个被称为“virtual”的机构将由4个人组成,分别来自丰田汽车、丰田工业、零部件供应商爱信精机和电装。新设立的公司将于下个月建成,丰田表示它将独立于其他内部组织独立运行。丰田认为这种小规模的团体更灵活,有利于增快项目进展速度,从而快速研发出可商业化的产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