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巨额补贴的诱惑 新能源汽车骗补自食恶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时超  2016/11/23 10:01: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一张张罚单的出现,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真相逐渐露出水面,多家汽车制造企业也因为一时贪念而陷入生死攸关的境地。

20日,金龙汽车(600686)发布公告,正式披露了其控股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下称“苏州金龙”)收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处理告知书》。其中显示,公司因前期的“骗补”行为,遭到部分车型停产禁销、剔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整改6个月等重罚,而截至22日公司也未能就此次处罚带来的影响给出准确评估。

“推广目录是与补贴相挂钩,主力车型被剔除,产品带来的收益、现金流都将大幅降低,影响到企业正常经营。”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市场部负责人王洪告诉记者,若苏州金龙在6个月整改期后仍未能重获“入场”资质,企业资金链恐将面临重压。

而山东的中通客车也曾被传存在骗补行为,但记者致电中通客车,其工作人员声称并未收到政府部门的通知或处罚,投资者应以政府公布的结果为准。

而有受访业内专家也表示,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给行业带来的危害应引起重视,相关政策亟待调整。“骗补现象背后,是单纯的补贴政策带来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业虚火,市场需要更有效、更多元化的扶持政策,而不仅仅是依靠财政力量。”北京大学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教授杨历海对此说道。

苏州金龙“追回+处罚款”达7.78亿

由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性增长,苏州金龙一度是金龙汽车手心里的宝。资料显示,2015年金龙汽车共销售出18434辆新能源客车,同比增幅达437.28%,而苏州金龙当年生产的新能源客车就达10540辆,贡献颇多。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苏州金龙骗补事件被曝出后,金龙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布局遭遇迎头痛击。

记者注意到,在收到工信部的处罚告知书之前,苏州金龙已于10月份收到了财政部的巨额罚单。公告显示,苏州金龙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针对这一典型骗补行为,财政部不仅追回了向苏州金龙预拨的5.19亿元资金,更是对其处以了2.59亿元的罚款。

“苏州金龙的骗补方式属于‘有牌无车’,车还没生产出来补贴已经拿到手,账面上根本没法掩盖,算是最恶劣的一类。”王洪对记者分析说,引发公司铤而走险的动机,应该是补贴带来的不菲收益,“国家财政对客车的补贴是30万元起,苏州市则会按照国家标准进行1:1跟进,也就是说每生产一辆客车,苏州金龙至少可以获得60万元的补贴款,几乎覆盖了全部成本。”

当然,苏州金龙乃至金龙汽车最终因为违规也得到了惨痛的教训。金龙汽车公告就显示,公司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亏损了1.02亿元,同比下降137.78%,主要原因就是苏州金龙根据财政部处罚决定计提了2.60亿元的行政罚款。

而王洪分析称,相关部门处罚给苏州金龙带来的后续影响依然深远,“中央补贴资质取消,主营产品被禁,这些都要在6个月整改期过了以后才能知道是否有改善的机会。这么长的时间,公司资金链会有不小压力,比如银行会不会收缩贷款,经销商还愿不愿垫款。”

而在20日公告中,金龙汽车表示,公司将对工信部处罚给苏州金龙及公司的影响作出准确评估,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至22日,仍未有相关公告。对此,记者也多次致电金龙汽车证券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巨额补贴的诱惑

记者注意到,与苏州金龙同样存在恶劣骗补问题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还有4家。据财政部9月8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苏州吉姆西虚假申报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资金2.61亿元;深圳五洲龙154辆,涉及资金5574万元;奇瑞万达贵州客车327辆车,涉及资金9810万元;河南少林客车252辆车,涉及资金7560万元。

随后,一张名单在业内悄然流传,上面显示,此次财政部调查的93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中,共有72家公司被查出问题,其中不乏力帆股份、中通客车、安凯客车、宇通客车、比亚迪等上市公司,指出存在有车无电或标识不符等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