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车联网大棋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11/23 9:37: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车联网是张什么网?车联网是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传感设备等交互,实现车辆与公众网络通信的动态移动通信系统。车联网距离人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现在,电动汽车车主们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应用,查询充电设施分布情况,享受充电站搜索、导航、交费结算等“互联网+”带来的智能服务体验。

车联网,联通了啥

11月18日早上8点多,像往常一样,杭洋先将电动汽车开到单位的充电桩处,车停稳后,她打开手机APP开始准备为车充电。作为国网北京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自助充电的一套流程杭洋已经非常熟悉。

她先将充电接口连接电动汽车,然后点击充电桩上的屏幕,选择充电,再打开“e充电”APP扫描充电桩屏幕上的二维码,开始为车充电。“现在的充电电价是0.626元/度,我每次都是剩下30%~40%电量的时候充电,差不多半个小时能充好电,大概需要30多块钱。”杭洋说。

杭洋点了一下充电桩中间的可触摸液晶显示屏说:“充电桩的所有信息以及充电过程中的数据都可以在这里看到。”记者发现,充电桩上的这块小屏幕承载着大量信息,有充电监控信息、设备信息、费用信息及电池信息。充电电量、金额,充电电流、电压,以及电池的最高测量点温度都被清楚记录,连充电桩的地理位置都以经纬度精确显示。

这么多数据并不是只存储于充电桩中,而是上传到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大脑——车联网平台中。车联网平台是“互联网+充电服务”的O2O平台,目前已接入国家电网公司及主要社会运营商公共充电桩7万个,占全国目前近10万个公共充电桩的70%,服务电动汽车用户超过10万人,充换电电量超过10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9.51万吨,节省燃油28.17万吨。

进入国网北京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监控中心,墙上巨大的屏幕上显示着亚洲地图,鼠标点到中国地图的位置,地图上立刻显示出放大的中国地图。记者看到,地图上有很多标有绿色、红色和黄色的圆点。

“这些圆点表示的是充电桩的位置,绿色是已接入车联网平台并运转正常的充电桩,红色是离线的充电桩,而黄色则是出现故障的充电桩。”监控员张硕说,有了车联网平台,充电桩的一切情况都能尽在掌握。说着,张硕用鼠标点了一下地图上的北京,屏幕上立刻显示出放大了的北京地图,再进一步拉大,找到杭洋那辆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的充电桩,点开,立刻显示充电卡号、交易类型、充电开始结束时间、交易电量、交易金额等充电相关信息。

“电动汽车电池的数据储存在充电桩里,充电桩在充电过程中的一切情况都能及时查到,如果充电桩发生故障可以及时将信息发送到车联网平台,我们现在可以参照监控平台的报警信息进行充电桩的运维。”杭洋对记者说,比如充电桩会记录电池温度,如果充电过程中电池过热,就会及时向后台报警,如果遇到扣款错误等,系统也会及时将信息上报车联网平台,以便做出及时回应和数据储备。

据介绍,车联网平台能在故障后15分钟内派发检修工单、检修人员45分钟到场、2小时内完成处理,充电网络可用率超过99%。与之配套的“e充电”APP和“如e行”APP具有一键找桩、一键租车、便捷支付等功能,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可靠的充电和租车服务。

车联网让充电简单快捷

11月12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附近停靠着由北汽、比亚迪、启辰晨风等不同品牌的7辆纯电动汽车,它们将组成巡游车队,从市区一路向北进发,到达目的地蓟州盘山风景区,进行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自驾游体验活动。早上7点,活动正式开始。

车队中部分车主是热心的自驾车友,参加活动都是出于个人兴趣和对倡导绿色出行理念的支持,来自天津血液病医院的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李先生介绍,他去年购买的电动车,刚开始图的就是方便、不限号、不限行,在使用过程中,他发现了更大的亮点,那就是经济性。他举例说,他现在驾驶的这辆小型电动汽车百公里油耗12度左右,在家里充电,基本上6元左右的电费;同样大小尺寸的燃油车,百公里在8~10个油,油费五六十元。长期来看,仅此一项就能省不少钱。

旅途中,李先生发现,开电动汽车最大的便利是利用“e充电”APP对沿途充电站点进行搜寻、定位及导航。李先生说:“每次充电前,打开‘e充电’APP,就能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充电点,点开地图上的充电点图标就能查看到充电桩是否闲置及支付方式等信息。它全景式的展示方式让你能很快找到最合适的充电点。”他说,有了“e充电”,平时在京津冀周边游玩完全可以实现绿色出行,至于市内畅游更没有任何问题。

充电过程简单快捷,这是车主们在活动途中体会到的第二大便利。利用“e充电”手机APP找到充电站点,车主们将车辆停靠到充电站,工作人员熟练地刷卡、拔充电枪、插入充电口,操作充电动作一气呵成,过程非常简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