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 电价改革要跨过“三道坎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与环保微信公众号  作者:明隐士  2016/11/22 10:05: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定价办法》,正式拉开了电改向深水区进军的帷幕。

如何形成科学合理、透明高效的输配电价,是电价改革的关键之一,也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定价办法),对开展省级电网输配电价的定价工作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笔者认为,定价办法真正能够发挥作用,至少要跨过“三道坎儿”,填平“三个坑”。

跨过“三道坎儿”

“三道坎儿”主要是指开展输配电价定价工作应具备的前提条件和工作基础。

1.数据获取与信息披露

能够及时准确获取相关信息及数据,是开展输配电价有效监管的基本前提。大家都知道电网企业是“数据宝藏”。据国网公司自己人说,国家电网现有数据达到5PB,主要在生产运行、企业管理和营销服务等方面开展了40余个场景的大数据应用建设。对于输配电价定价及相关监管工作而言,所用数据主要是资产类(如固定资产原(净)值、计提折旧情况)、成本类(如运行维护成本)、物理量数据(各电压等级从上级购入和向下级输送电量、售电量、线(变)损、各电压等级各类用户年用电量;各电压等级年最大输入(出)电力、系统年最大峰荷时刻各电压等级年最大输入(出)电力、各电压等级用户负荷年最大值等)和用户数量(各电压等级各类用户数量)。这些数据绝大部分是事后数据,几乎不涉及实时调度运行数据,不会构成电网运行安全风险,所以电网公司完全有能力、有义务按要求提供监管所需数据和进行信息披露。工作重点包括:定价相关电网数据报送清单、渠道、责任、考核等。

建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政府部门能够制定电网企业数据公开和信息披露相关管理制度,固化渠道、严格考核。

2.电网规划透明

定价办法对于准许收入的规定,“折旧费=规划新增输配电固定资产投资额×新增投资计入固定资产比率×定价折旧率。规划新增输配电固定资产投资额。按照有权限的政府主管部门预测的、符合电力规划的电网投资计划,并根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应与规划电量增长、负荷增长、供电可靠性相匹配的原则统筹核定”。如何在监管周期之初较准确地掌握电网公司电网规划,是核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业务的准许收入及输配电价的基础。近两年,我国电网投资额均超过4000亿元,电网规模对与电网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电网固定资产总额超过3万亿元,其中超过70%是电网资产。国家“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的难产,一方面不排除有些电网企业在电网发展中夹带太脱离现实发展需要项目、浪费社会资源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国家电力主管部门对电网规划管理的薄弱。所以如何确保电网规划的透明合理,是非常重要的。监管重点包括:电网项目开工、进度、调整、偏差说明、考核等。

建议地方政府计划发展部门与能源局外派机构或当地能源管理部门、城建部门等,与当地电网企业建立电网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工作机制,统筹相关电网规划制定、滚动修订和项目评价等工作,并加强对电网项目第三方评审。

3.有效资产界定

定价办法对于准许收益规定“准许收益=可计提收益的有效资产×准许收益率,可计提收益的有效资产,是指电网企业投资形成的,为提供共用网络输配电服务所需的,允许计提投资回报的输配电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净值、无形资产净值和营运资本。”对于可计提收益的固定资产,定价办法对准许和不准许情况给出如下界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