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雾霾锁城 电能替代价值几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11/17 8:59: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如何实现低碳时代的弯道超车

近日,随着北方地区进入供暖期,多个城市遭遇重度雾霾。一时间,“雾霾”这个挥之不去的梦魇又成为关注的热点。然而,冬季供暖究竟对雾霾天气有多少影响?

11月6日,在2016全国用电与节电技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我国北方城镇建筑供暖面积不到全国建筑总量的20%,供暖能耗却占全国建筑总能耗的22%,北方供暖居住建筑单位面积能耗是南方的2.6倍。“北方供暖造成的污染物排放占冬季燃料造成的污染物排放的一半,是构成冬季雾霾的主要污染源。”江亿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能源消费量也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攀升。1978年,全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5.7亿吨标准煤,仅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7%。2010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2015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量达到43亿吨标准煤,较1978年增长6.5倍,年均增长5.6%。能源消费结构以煤为主。2014年,我国煤炭、油品、天然气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分别为40%、22.7%、10.6%;煤炭消费比重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油品和天然气分别低14、10个百分点。可见,大气污染很大程度来自于燃煤。

同样关注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近年来一直在研究能源与城市的和谐相处问题。他在做“能源转型与新型城镇化能源系统”的主题报告时说:“改变现有能源结构,就要建设智慧城市,要建立高效、稳定的电力生产和消费体系。”

研究表明,直燃煤(油)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PM2.5的主要来源中,有50%~60%来自燃煤,20%~30%来自燃油,电能在终端消费环节的转换效率和排放明显优于煤和油,煤炭就地转化为电能并进行集中排污治理的环保效果明显优于分散燃烧。

电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电能替代是提高电煤比重、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这是在场专家普遍认同的观点。

“我国要实现‘弯道超车’,与发达国家同步进入低碳和零碳能源时代,避免‘油气能源’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未来必须加大核电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加大电力在终端能源的比例。”江亿说。他建议,取消供暖燃煤锅炉,但不能简单地用燃气锅炉替代,必须彻底改变供热热源方式,可以通过多种蓄能手段,如依靠热电联产为电力系统调峰,加大风电光电的有效利用,并依靠热电联产余热和各类工业余热为城镇供热系统提供基础热源。

支持政策是扩大电能替代的关键

电能作为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消费规模和消费比例均稳步上升。一组数据能够说明我国电能替代的发展进程。我国中高端制造业、居民采暖和交通部门等领域的电气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的电气化水平从2014年的20.8%将增至2020年的24.0%左右和2030年的28.0%左右,2025年左右达到日本和韩国的当前水平。

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清洁替代、电能替代”的“两个替代”发展战略,即在能源开发方面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方面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的电能替代战略。

多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市场研究、政策建议、项目实施、标准建设、技术研发、舆论宣传等方面大胆创新,多措并举,全面推动电能替代,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徐阿元在会上介绍,2013年至今年10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推动实施各类电能替代项目6万余个,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286亿度,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散烧煤90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污染物排放161万吨。其中,2016年1~10月,累计推广实施重点项目3.5万个,完成替代电量883亿度,达到2013年的6.3倍。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将电能替代上升为国家落实能源战略、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电能替代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机遇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