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车联网”是张什么网?智能充电网络让电动车跑得更远(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赵杨  2016/11/3 9:09:55  我要投稿  

车联网平台具有哪些功能?

国家电网公司车联网平台可实现资源监控、业务运营、充电服务、租赁服务和增值服务等5大功能。

资源监控:提供项目管理、充电设施及电动汽车终端接入、故障监测、运行监控、电话客服和运维检修等功能,保障设备可用率不低于99%。

业务运营:提供客户管理、收费管理、充电卡管理、资金管理、清分结算和运营分析等功能,提升充电设施运营效率。

充电服务:提供一键找桩、充电路径规划、充电告警、用户点评、社区互动等服务,有效解决用户找桩难、找桩慢、互动手段少和跨城际出行等问题。

租赁服务:提供会员管理、资产管理、车辆监控、专车租赁、分时租赁等服务,针对定制车辆开展专车租赁服务,针对政府公务车改革、居民日常出行提供分时租赁服务。

增值服务:为政府提供充电设施信息采集和信息发布、数据统计分析、设施规划、市场监管、财政补贴等支撑服务;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代运营、代运维服务;为汽车企业提供充电信息服务和广告服务;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保险、救援和生活娱乐服务。

“车联网”是张什么网?

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车联网成为未来智能城市的另一个重要标志。车联网是指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传感设备等交互,实现车辆与公众网络通信的动态移动通信系统。它可以通过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收集车辆、道路和环境的信息,并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多源采集的信息进行加工、计算、共享和安全发布,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车辆进行有效的引导与监管,以及提供专业的多媒体与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

国家电网公司车联网平台是基于“物联网+充电服务”“互联网+出行服务”“大数据+增值服务”的O2O平台,为全国充电设施统一接入和运营管理提供支撑,在国家电网公司快充网络基础上开放接入第三方充电桩,形成全国充电一张网,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畅行无忧的充电服务;通过研究探索分时租赁、共享出行等商业模式,参与、培育、引领电动汽车服务新业态;通过实时采集的电动汽车位置信息、充电数据、运行状态、用户行为等数据资源,深入挖掘数据价值,不断拓展增值服务。

10月26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车联网3.0系统上线运行,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该平台充分整合线下设施资源和线上系统资源,通过云部署构建,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提供资源监控、业务运营、充电服务、租赁服务和增值服务等功能,能在故障后15分钟内派发检修工单、检修人员45分钟到场、两小时内完成处理,充电网络可用率超过99%,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最优质的充电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