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理性认识电力市场与电力安全可靠运行的关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王鹏  2016/10/28 10:00: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确保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是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和政府部门的共同义务,责无旁贷。面对中央确定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任务,谁都不是旁观者,简单地以安全为由推卸改革责任更加不妥。

坚持电力安全可靠运行是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原则,但现实中保证电力安全也往往成为阻碍改革的第一“利器”。多年来,对问题不加细究的一个反问句“出了安全问题你能负责吗”,挡住了多少理性且国际成熟的改革措施、瓦解了多少部门同志的改革信心!如何科学、理性地认识电力市场与电力安全可靠运行的关系,值得深入探讨。

电力市场与电力安全是辩证统一关系

市场与安全的关系辩证统一,国际上克服安全影响电力市场取得成功不乏案例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是中发[2015]9号文件的基本精神,是破解电力行业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的国家要求,是一场深刻的制度革命。改革必须遵循电力商品的实时性、无形性、供求波动性和同质化等技术经济规律,保障电能的生产、输送和使用动态平衡,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可以说坚持安全可靠是中发9号文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原则。

在安全生产领域里常常提到“安全是天”、“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这些理念是中肯的,突出强调了企业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正确理解市场与安全二者的辩证关系应重视三点:一安全是基础,安全是生产稳定的保障,生产是创造效益的源泉。二市场是核心,市场能够实现全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市场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决定性因素,市场是安全管理成效的最终体现。三安全与市场之间不能走偏。安全的价值是客观的,安全的经济效益是可度量的。不能杯弓蛇影,一提安全,正常的经济社会活动也要停摆,更不能借安全之名消解市场应有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阻拦改革实践与探索。

上世纪末以来,西方大多数国家开始在电力行业消除垄断、放松管制、鼓励竞争。虽有2000年美国加州电力市场危机、2003年美国加拿大大停电、2006年欧洲大停电等事件,但北美、欧洲和澳洲,对推进电力市场仍不离不弃,陆续探索成功了适合本地区实际的市场竞争模式,并持续不断优化交易机制,近年来已鲜有电力市场影响电力供应、特别是电网安全运行的报道。

电力体制由计划到市场对发电充裕度或产生影响,负荷增长低迷、装机较大富余的现实为机制转换赢得难得机遇

电力系统充裕度是电力系统可靠性的重要方面,是指电力系统有足够的发电容量和足够的输电容量,在任何时候都能满足用户的峰荷要求。无论是在传统的垂直管理的电力工业中,还是在电力市场的条件下,准确、科学地评估系统充裕度都是保证系统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电力短缺不但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可能引起社会和政治问题;同样,过多的发输电投资也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在传统的电力工业中,一般采用基于投资回报率的方法来消除发输电投资风险,以确保获得所需的投资。于是,能否确保长期电力系统充裕性问题转化为长期电力需求预测是否准确问题,进而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增长程度的把握问题。

电力体制由计划到市场,将导致电力投融资机制和电力发展规划方式方法的深刻变化,对发电投资积极性产生影响,进而对发电充裕度产生影响。市场环境下,发电投资由统一集中决策转变为分散决策,电源建设与否由各发电公司根据投资的价值评估独立决定,进而整个系统的发电装机容量状况变成了诸多市场主体分散投资决策的结果,确保长期发电容量充裕性变得更加困难。

中发9号文件将加强电力行业的统筹规划作为近期的重点任务之一,但客观上讲,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电力市场发展不同阶段需要、确保发电容量充裕的发电投资激励机制有待时日。国际电力市场经验有两条:一是电力市场的实施可能不同程度导致电力系统的发电充裕度出现下降;二是如何保持系统适当的充裕度水平,可以通过收取容量费用、能量市场的价格信号刺激投资、开展装机容量市场等多种方法来保证。

就我国而言,令人“欣慰”的是,当前负荷增长低迷,装机存在较大富余。中电联的统计表明,2015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5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仅0.5%;火电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创1969年以来的年度最低值4329小时。全国电力供需进一步宽松、部分地区较大富余的现实,一方面是电力市场迟迟不建、电价信号不能有效反映供需并反馈至市场主体所导致的恶果,另一方面也为本轮改革从计划到市场的机制转换赢得难得机遇。未来较长时期的发电充裕度无忧,这为健全长期发电容量充裕性预警机制留出了时间,为探讨电力市场的容量保障机制和投资指导机制留有了余地。

电力市场会改变电网运行方式,会进一步凸显调度管理的专业性,但不会根本性地影响电力运行安全

电力系统运行安全性也称动态可靠性,是电力系统可靠性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在动态条件下电力系统经受住突然扰动,并不间断地向用户提供电力和电能量的能力。毋庸讳言,相较传统计划环境,市场环境下的电力运行方式会发生变化,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调度资源存在不确定性。市场环境下,调频、调峰、备用等电力辅助服务的资源调配发生较大变化,一些基本辅助服务仍然会被明确为无偿调用,但电网的调频、备用等很大程度上必须依靠许多发电企业有偿、自愿地提供辅助服务,也就是说集中的电网管理较大程度依赖分散的市场资源来维持其可靠性。另一方面线路潮流会出现不确定性。成熟的电力市场中,发电企业趋向于按成本报价,相对于均衡发电计划进度的计划模式,电力潮流或许更加稳定;当然过渡时期,伴随发用电计划的彻底放开和输配电价机制完善,无论是基于电力库的集中竞价交易,还是发电企业与用户的双边协商交易,落实到电力调度,都可能导致非常规的运行模式更频繁地出现。由于当前的网架结构并不是针对竞争环境和电力供求模式来规划和设计的,因此在系统的运行方式上,一些现有的输电阻塞可能会更经常地出现,也可能出现新的输电断面约束。

电力市场建设有利于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水平

电力市场不会从根本上影响电力运行安全,而因为电力市场净化了调度环境,反而能够提高电力的安全管理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