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能替代的三个等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10/26 9:53: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能替代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是现代化的生活、清洁的空气。近几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多个领域推广电能替代,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减少直燃煤、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电能替代在减少雾霾、改善大气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在电能替代的推广过程中,城乡居民体会到电气化生活的便利舒适,企业也尝到了用电的甜头。然而,依然有人“想而不敢用电”。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本报记者带你探访项目实施家庭,讲述电能替代故事,找寻电能替代推广的答案。

用电=现代生活

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电气化生活,便捷舒适、清洁安全。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广智能家居技术和节能电器产品,将安全、绿色、高效、清洁电能推广普及到城乡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洗衣机、空调、电冰箱,前几天,江苏丹阳蒋墅镇史家村村民史悦女士一口气置办了几样大家电。

“家里好多电器都有些年头了,前段时间,在镇上逛商场时,刚好碰上供电公司在搞‘共享电气化’活动,我们家花6000多块钱新添置了几样家电,在享受商场优惠的同时,还得了供电公司赠送的50元电费红包。”史悦告诉记者。

史悦所说的活动,是国家电网公司在经营范围内推广的“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活动。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实施城乡电网改造工程,大大提高了供电能力,打通了电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提高了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在经营区域内广泛开展“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主题活动,普及各类便民家电,使城乡居民真正体会到电气化生活带来的便捷与幸福感。

在史悦的记忆里,“以前夏天或冬天,我们家都需要开空调,开电暖气,这些电器的功率高,不能和其他电器一起使用。有时孩子在书房学习开了空调,我们夫妇俩在客厅看电视就只能扇扇子了。”

如今,史悦描述的这种情况早已不复存在。今年,镇江供电公司精心开展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为了使居民客户充分享受到电气化生活的优越性,在“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活动当天购买家电超过3000元的居民,都可以获得一定金额的电费红包,这也是镇江供电公司鼓励居民融入智能电气化生活的一种手段。

不止是在农村,在家电普及程度较高的城市,国家电网公司也在借助“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活动,向用户宣传新型电力消费理念,使城市居民进一步享受到智能电气化生活的便利。

前段时间,家住北京官园社区的赵大妈便和邻居们体验了一回“全电厨房”的魅力。在北京城区供电公司营业厅内,赵大妈亲眼见到了“全电厨房”样板间,厨房内的每一样新鲜物件,都让赵大妈感到好奇。

两年前,女儿就曾经给他们老两口买过一个电磁炉,但当赵大妈用电磁炉炒了菜,老伴却说怎么吃都不对味,最后还是回归了传统炉灶,家里的电磁炉就闲置在了一边,一直没用过。“这样的灶台全部靠电加热,不能控制火候,炒出来的菜味儿不就变了么?”掂起电磁灶上的炒锅,赵大妈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

“放心吧大妈,我们这套电炊具已经进行了充分改进,具有与传统燃气炊具一样的‘火力’,尤其符合中国人的烹饪习惯,适应于爆炒、蒸、煮等各种烹饪方式。”一旁的工作人员立马上前为赵大妈解答了心中的困惑。

与传统厨房相比,“全电厨房”装备一点不差,还拥有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等多重特点。国网北京节能公司为此次活动提供主要技术支持,技术工程师曾邦杰告诉记者,使用“全电厨房”做饭更加高效,厨房中电磁灶的热能转化率可以达到90%,远远高于传统燃气灶的30%。此外,电炊具在工作过程中不会排放任何污染气体,电磁加热也不会造成厨房内空气温度的升高,极大改善了厨房环境。

“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电能带来的便利,是我们对‘共享电气化’的理解。”北京城区供电公司营销部第一党支部书记陈牧云是“全电厨房”体验活动的主要策划人,在她看来,日常生活中电气化普及度越高,智能化就会越全面,生活质量也将随之提升。

随着世界能源消费逐渐向低碳化、清洁化、高效化转型,电气化水平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电气化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否高效,也直接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环境、居民生活的现代化程度。

据了解,目前我国居民年人均生活用电量为529度,仅为美国的12.3%,欧盟的24%、韩国的39.1%,居民生活电气化水平仍处于比较低的阶段。

推广智能家居技术和节能电器产品,就是将安全、绿色、高效、清洁的电能推广普及到城乡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主题活动部署,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将力争在经营范围内推动家庭耐用电器销售5000万台,新开通“掌上电力”APP和“电e宝”用户5000万户,在提高居民生活电气化程度的同时,为城乡客户提供更便捷优质的供电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