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方步入供暖季 清洁采暖受青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0/26 9:29: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0日起,我国北方地区相继步入供暖季。为了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多地在政府主导下开始实施以电采暖替代燃煤采暖,另有不少企业和居民客户主动申请电采暖改造,乐享清洁、便利、安全的采暖方式。

国网冀北电力加快“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

10月24日,在河北省三河市冯白塔村,冀北三河市供电公司配网建设办公室主任冀维成手拿对讲机,正在指挥20余名施工人员立杆架线。目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正如火如荼加快各级电网建设,为“煤改电”提供充足电力供应

按照河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保定廊坊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的指导意见》和《加快实施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工作推进方案》,国网冀北电力以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为目标,力争在2017年10月底前建成廊坊市禁煤区内全部电代煤配套电网工程。

6月17日,环保部与相关省、市政府联合印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将廊坊市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与京津接壤区域以及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全部行政区划定为禁煤区。文件要求到2017年10月底前,禁煤区内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农村实现散煤清洁化替代。

根据廊坊市政府要求,2016~2017年,国网冀北电力要完成廊坊三河市、香河县和永清县内285个村街6.9953万户的“煤改电”工程建设。其中,今年需完成三河市冯白塔村85户的配套电网改造项目,新增容量400千伏安配变1台,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5千米,架设电杆116基。

为此,国网冀北电力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梳理电网现状、户表数据及电网规划情况,完成投资估算及分布区域供电能力测算,编制并上报了相关工作方案,指导廊坊供电公司加快推进电代煤配套电网建设。

面对输变电工程选址难、涉及客户数量多、工期紧等难题,国网冀北电力积极与廊坊市政府沟通协调,建立了重大工程政企协同机制,组织召开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工程推进调度会,定期会商,共同推进“煤改电”工程实施。

沈阳供电公司助力蓝天工程实施

现在的燃煤锅炉已经使用了15年,光人工和维修费一年的支出就不少。改用电锅炉后,经初步测算,这一年的支出就能节约10%至15%,仅仅是人工费用就能省去四分之三,这部分钱可用于其他经营。”10月18日,辽宁省沈阳市辽宁大厦电锅炉改造项目正式送电,大厦副总经理赵永杰介绍道。

去年,沈阳启动了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在供暖期到来前,沈阳完成了兴工里、六药、方家栏和41中等10项“煤改电”试点工作,电供暖面积达30.5万平方米,新增配电容量2.57万千瓦,一个供暖期用电量3101万千瓦时。据统计,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燃煤约5500吨,累计减少灰渣排放1800吨、二氧化碳排放1.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550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今年,沈阳继续推进蓝天工程实施,计划开展78项“煤改电”项目的接网、用电容量及电网改造费用估算的可研工作,可新增电供暖面积640万平方米。为进一步做好“煤改电”项目,沈阳供电公司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完善并印发“煤改电”宣传手册,积极宣传“煤改电”优惠政策,并为“煤改电”客户配备专属客户经理跟踪督办、特事特办。

根据沈阳市政府规划方案,沈阳供电公司确定“煤改电”潜在客户151个,预计需新增配电容量64万千瓦。工程完工后,电能可替代燃煤约13.75万吨,减少灰渣排放4.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375万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