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动力电池行业如火如荼 谁将是未来霸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子发烧友  作者:Maggie  2016/10/25 9:02: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跟随新能源汽车整体走势,动力电池出货量呈现大幅拉升趋势。未来锂电池产能会面临过剩的局面,优胜劣汰将加剧,动力电池制造将商纷纷围绕电池安全、续航能力、充电速率、环境适应性以及成本等方面提升竞争力。

2016年上半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呈现大幅拉升趋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16年1-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21.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19.8%。跟随新能源汽车整体走势,今年上半年动力电池出货量继续保持强劲增势,1-6月动力电池出货量达6.67Gwh,占比去年全年的42.5%,与去年上半年2.72Gwh相比,同比增幅达1.45倍。

动力电池的需求快速提升的同时,各大企业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目前,针对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被几家公司霸占。

松下:占据霸主位置好多年

作为专业的能源厂商,松下已连续多年在动力电池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并与竞争对手拉开了较大的差距。松下旗下的电池业务较为庞杂,主要包含太阳能电池、储能电池以及电动汽车所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特斯拉在全球的持续热卖,带动动力电池成为松下电池业务的主要营收来源。

众所周知,松下在整个电池领域的技术实力都是无可争议的领军企业。早在2008年12月,出于对电池业务的看好,松下耗费64亿美元巨资,并购了整个三洋电机的全部股份。三洋电机在锂离子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两个领域都有雄厚的技术实力,松下并购三洋电机,实现了强强联合,扩大了松下在全球电池市场上的份额。

此后不到一年,松下凭借顶级的电池技术,与特斯拉展开了合作关系。2010年,两家公司在车用锂电池的研发上密切合作;当年11月,松下出资3000万美元增持了在特斯拉所占有的股份。从此,松下成为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专用电芯。

2013年10月,双方合同到期。特斯拉旋即再次与松下签署了四年的合作协议,该锂离子供应合同价值超过70亿美元。与特斯拉的合作,不仅改善了松下在消费电子失利情况下糟糕的财务状况,也给松下各业务部门的调整赢得了时间。2013财年,松下改变了连续两年的亏损状况,取得净利润11.8亿美元的好成绩。松下开始快速实行战略转型,在手机、相机、电视等消费电子领域急剧瘦身,并将资源集中在能源、住宅设备等商用领域。

2014年,为给旗下电动汽车提供充足的电池,特斯拉宣布在内华达州修建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而唯一的合作厂家则是松下。该工厂分期投资金额总计50亿美元,松下出资额将占到30%。

特斯拉成功将松下带上了动力电池王者的宝座。然而,松下并不满足于此,除继续保持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外,开始寻求更多合作伙伴。2014年大众汽车柴油发动机丑闻事件后,大众砍掉了大多数柴油动力汽车项目,转而发力电动汽车,而目前商谈的动力电池合作厂商就有松下。路透社认为,如果最终双方达成合作协议,松下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2016年上半年,松下占据了动力电池市场的半壁江山,占比高达40%,销量是位居第二位的比亚迪的两倍。

三星和LG化学:对霸主地位虎视眈眈

据外媒报道,目前,针对电动汽车的锂离子电池市场被几家公司霸占。韩国电子设备巨头三星也希望成为其中一霸。

三星SDI将中国市场视为全球汽车电池市场上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为了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抢占先机,在众多国际电池制造企业中,三星SDI率先在中国建成了专门生产汽车动力电池的工厂,并投入批量生产。

早在2014年8月份,三星环新(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三星环新”)的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在西安开工建设,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于2015年10月份竣工的三星SDI西安工厂拥有年产4万台高性能汽车动力(纯电动EV标准)电池的最尖端生产线,生产线涵盖了生产汽车动力电池单元与模块的全工艺流程。正式投产的西安工厂不仅向现有的国际OEM企业供应电池,三星环新与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签订了新能源汽车绿色供应链战略合作协议书。三星SDI还向郑州宇通客车、北汽福田供应电池。目前已与中国本地十余家商用车及轿车企业签署了供应动力电池的协议,并已开始供应产品。

显然三星已经把中国作为重要的重要战略地位,即使有很多的国际订单接连而致。三星SDI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没有进入国内制定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在最新发布的32家电池供应商公示名单中,虽然三星SDI不在其中,但是三星SDI代表表示,在6月份未能获得批准后,他们将对申请文件进行补充。

三星SDI

当然三星也在积极的拓展全球的版图,三星SDI电池部门已开始给宝马公司提供电池。但是,该公司还计划进一步拓展它的电池业务,以挑战同行韩国公司LG化学和日本公司松下。三星的最新举措表明,该公司正在力争成为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中的主要供应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