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读最新上海电力体制改革方案 不能不懂的5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微信公众号  作者:能豆君  2016/10/20 14:00: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改之花遍地开放,上海电改方案也获得批复。至此华东电网范围内已有安徽、福建、浙江、上海开展电改试点,江苏开展直购电交易,但尚没有纳入电改试点序列。

笔者第一时间整理了一下,梳理了一些要点如下:

1、上海存在小电网。“除宝钢、金山石化、洋山港区外,本市电网全部由上海市电力公司负责建设与运营。”即宝钢、金山石化、洋山港区电网不是上海电力公司管辖,成为新增配电网的潜力区。

宝钢、金山石化、高化拥有自备电厂,其余主要电厂基本由申能、华能、上海电力股份三家投资建设。

2、上海电力市场基础工作还没做好。接下来将积极做好输配电价改革的相关基础工作,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电力公司2013—2015年经营成本开展审计,预计年底前完成。即电改最快年底进入实践操作。

下阶段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要求,在成本监审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电网新增投资、电量增长等关键要素的合理水平,完成输配电价测算。

3、3-5年放开发用电计划未有时间表,2017年开展直接交易。研究优先购电与优先发电制度、分步骤有秩序逐步放开用户购电与机组发电管理、研究需求侧响应试点等工作。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电网深度调峰补偿交易、市外来电与市内机组发电权交易等领域的方案研究。

适时启动区外来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力争2017年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3—5年全部放开除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回顾上海电力用户直接交易历程,貌似都停留在“研究”阶段:

2009年10月上海市电力行业协会受原华东电监局和上海市发改委的委托,开展对上海市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的专题研究;

2010年6月由上海市电力行业协会组织编制《上海市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研究》通过评审;

2014年9月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组织召开上海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课题研究启动会,继续开展上海市电力用户直接交易研究;

即上海的一级市场尚不完备,上海此前没有进行过电力直接交易,2017年才能开展直接交易,区外来电市场化交易没有具体时间表。电力市场至少从2017年开始才能看到端倪。

4、配售电侧改革将在园区进行。上海将推进配售电侧改革,结合上海自贸区、工业园区、高新产业区等实际情况,国网上海电力公司以外的存量配电资产视同增量配电业务,按照实际覆盖范围划分配电区域。

看清楚了,上国网上海电力公司以外的存量配电资产都界定为增量配电业务,即在工业园区内新增配电投资和国网以外的都是增量配电业务,配电业务将重新划分。

已有电网的宝钢、金山石化、洋山港也可能直接成为配售电业务经营区域。

5、加强市场交易监管机制建设。适应电力行业管理从计划转向市场的转变,完善对电力市场监督管理的方式,重点加强市场交易秩序、市场主体信用管理、供用电纠纷、电力交易涉及的电网公平开放等重大事项监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