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建设在智慧城市中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工控网    2016/10/19 10:39: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作为智慧城市最主要的核心之一,智能电网建设将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智慧城市推动电网智能化,智能电网让服务城市智慧化。无论是智慧城市亦或是智慧电网,都将为电力自动化企业带来福利。

智慧城市推动电网智能化电力自动化企业受关注

自动化企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目前,我国上海、沈阳等地已建设了数个智能小区、“智能之家”,把光纤随低压电力线敷设,实现到表到户,并配合无源光网络技术,承载用电信息采集、智能用电双向交互、”三网融合“等业务,减少了重复建设。从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在办公室遥控家里洗衣做饭“智能生活,如今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

来自中国证券的的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的重要阶段和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城乡配电网的只能话建设将全面拉开,智能电网及智能成套设备、智能配电、控制系统等三大领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从宏观方面讲,智能配电网最终将为智慧城市服务。”埃森哲中国智能电网服务负责人丁民丞认为。事实上,电力企业早已看到智慧城市这一市场。例如,GE公司在美国的圣地亚哥、加利福尼亚、杰克逊维尔、佛罗里达等地区建立智能路灯引导系统,监控停车位和交通路况,帮助市民更好出行。ABB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把智能技术融入到城市发展当中,在上海的四季酒店,通过手机终端,就可以将智能系开始使用,客人可随心控制房间内所有设备,与传统设备相比,可节能50%。

再如智慧南京已经在河西青奥城打造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六方面的现代智能电网示范区,所有项目都已在去年青奥会开幕前建成投入运行。南瑞继保为青奥提供了PCS-9583静止无功发生器系统(SVG)和智能终端等设备。

智慧城市对信息化关注程度高

目前,国内一些智慧城市工程可以通过其全景监控和智能化营配信息平台,实现高低压设备的信息全采集和监控。当发生故障停电时,供电企业在客户故障报修前就能快速启动故障抢修,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可实现电网故障智能判断、快速定位、自动隔离和供电能力的迅速恢复。

“我们将根据智慧城市建设需要,进一步研发出相应的产品,此前研发的统一潮流控制器就对城市建设,减少耗资方面做出了贡献。解决了很多老的线路输电不均匀或不合理的问题。”南瑞继保电气研究院副院长沈全荣说。

目前,智能电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视程度不够,一方面缺乏统筹规划,智能电网对智慧城市发展支撑作用没有充分体现,另一方面智能电网关键技术还需不断完善,如提升智能配电网技术实现分布式电源更安全可靠地接入,提升电力光纤到户技术更有效地支撑“三网融合”等。

据悉,目前在国家标准委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正在研究智能电网如何支持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在智慧城市体系下的智能电网将主要涉及配电自动化、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并网、分布式储能系统接入配电网、双向互动服务、用电信息采集、智能用电服务、智能用电检测、电动汽车充放电、节能与能效、通信网络、信息化应用和信息安全等专业领域,主要包括供电基础设施智能化、提供公共服务便捷化、电网与用户互动化、能源利用绿色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