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第五批规范目录为何迟迟未能出台?大批动力电池企业在焦虑中求生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高工锂电微信公众号  作者:魏文柱  2016/10/14 9:39: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原本被业界公认在9月份会对外公布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第五批企业目录,至今却迟迟未能出台。

高工锂电网了解到,尽管已有多家动力电池企业自发申报了第五批目录,但工信部等主管部门对目录的申报审查工作却还未正式开始。目前业内对第五批目录具体的申报截止时间、材料审查等进展几乎一无所知。

进入规范目录对电池企业以及整个锂电行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五批目录何时公布、有哪些企业入围、后续会有哪些变化等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再结合骗补余波未平、补贴政策迟迟未落实等影响,行业发展再显“降温”之势。

第五批目录为何迟迟未能出台?

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了的四批目录共有57家电池企业成功入围,但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150家左右,绝大部分动力电池企业仍在焦急地等待之中,所以第五批目录何时出台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8月份就已经向工信部提交申报资料了,但自此之后就没有任何下文了。”深圳市一家动力电池企业副总经理对高工锂电网表示,进入第五批目录已经成为了公司的头等大事,公司已经积极申报但却不知道目录申报的具体信息,目前只能被动等待。

其实按照此前两个月左右的周期,第五批目录预计会在9月初对外发布。很多电池企业早已按照要求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申报工作,但都不知道目录申报进展的详细情况。

“工信部下发了目录申报截止时间的具体通知之后,专家评审组才会开始申报材料的审查工作,但这两项工作都还没有开始。”上海中兴派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巍指出,由于目前工信部还没有通知具体的申报截止时间,因此第五批目录何时能够公布还不得而知。

与电池企业积极申报第五批目录相比,工信部的动作明显比较缓慢,这给仍未进入目录的电池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不少申请了第五批目录的电池企业也感到惴惴不安。

“现在工信部都在忙着查骗补、补贴车型目录制定等大事,感觉对第五批电池企业规范目录的重视并不高。”有业内人士猜测,第五批目录推迟公布,或许与骗补调查和处罚有关,甚至将会出现某些重大变动,因此电池企业要做好应对准备。

业内人士还指出,哪怕工信部在10月份正式开始第五批目录的材料申报审查工作,目录最快也要到11月底才能公布。大批企业的动力电池业务在2016年依然难以取得较大进展。

未进目录企业遭受重挫

没有进入目录就无法获得补贴,这给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所带来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没有进入目录,业内已有一些动力电池企业出现了几个月没有出货和收入、发不出员工工资、管理高层离职出走等经营困难情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