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看海康威视如何把握智慧社区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公共安全》    2016/10/11 9:31: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中,社区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在智慧化无所不在的今天,“智慧社区”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细胞”,“智慧社区”是将“智慧城市”概念引入社区。严格地说,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细分领域,是社会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是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因此,《中国公共安全》邀请了海康威视楼宇事业部总经理胡明辉,就智慧社区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

记者:国内社区物业管理近三十年的历史,其管理和商业模式正处于变革前夜。智慧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突破的契机。海康威视如何切入智慧社区建设?有何解决方案?

A:作为安防行业的龙头,海康威视在智慧社区业务中定位在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社区联网综合安防解决方案,包含智慧社区统一安防平台,以及可视对讲、视频监控、周界报警、门禁、人员出入口、停车场、巡更、访客、梯控、消费、考勤、广告屏等产品及子系统。在业界最完整的安全场景基础上,构建各种智能生活场景,通过联网智能安防体现出社区住户日常使用的便利性、体验性、参与性,从而提高整个智慧社区系统的使用粘性。

记者:当前,安防企业在智慧社区有哪些机遇?如何把握?

A:作为综合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智慧社区的机遇可以从购买者、建设者、使用者的角度来进行区分,目前智慧社区的使用者是非常明确的,就是社区住户,智慧社区的购买者和建设者都是为社区住户服务的,我们把购买者分成三类来进行说明:

(1)房地产公司,主要机遇是在房地产的新建市场,房地产公司通过建设社区安防和一卡通及可视对讲系统,达到提升房屋品质和价值的目的。目前80%的智慧社区落地项目都是这种类型,绝大部分的房地产公司都在规划阶段就提出建设智慧社区的需求。

(2)物业公司,主要机遇是物业公司需要对多个社区联网统一管理,物业公司对出入口、社区安防、可视对讲等设备进行部分改造升级,统一到一个管理平台,再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社区通过网络连接到总部,进行统一管理。目前各个物业公司都首先在进行车辆出入口的改造,将所有社区的停车场统一联网进行管理,目的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减少日常运营漏洞。目前这是最热门的智慧社区项目类型,占落地项目的20%,大型物业公司也都已经在建设或者正在计划建设中。

(3)互联网/投资运营公司,从2014年开始,很多的创业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都认为智慧社区是个金矿,不计代价的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各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探索,拼命的跑马圈地。但是由于整个行业一直都没有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到了2016年初,95%的创业公司都死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剩下的公司都在努力求存,面向社区生活服务、社交服务提供更好产品体验和服务体验,并且期望在某个细分市场能做到前三名,其中也有少数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并且获得了C轮和D轮的风险投资。但是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找到很好的盈利模式,都还是在烧钱,除非是必要的运营费用,其它费用和投入一律都是严控,因此极少有互联网企业会去投入做社区安防和一卡通的改造升级。

记者:海康威视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A:智慧社区建设经过整个行业的持续探索和推动,目前基本确定了以房地产公司和物业公司为主,互联网/第三方运营公司为辅的投资建设模式。

(1)房地产公司的建设方向是社区安防基础设施,目前95%的新建社区都会建设社区安防和一卡通及可视对讲系统。海康威视能提供产品和子系统最全、功能最丰富的综合安防解决方案,客户覆盖TOP100的所有房地产公司。

(2)物业公司的建设方向是社区联网管理,目前TOP10的物业公司例如万科物业、彩生活都已经完成社区联网统一平台的建设,其它的大部分也正在准备建设中。海康威视能提供业界领先的社区可视化联网综合安防解决方案和社区云解决方案,已经和多家大型物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3)互联网/第三方运营公司建设方向是社区生活服务、社交服务,目前在各个细分市场能提供良好便利服务体验的创业公司还剩下30多家。海康威视能提供技术最成熟的智能安防解决方案,以智能安防生活场景让社区住户感受到安全和便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