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改革不能停在“半道上” 一大波输配电价即将公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派微信公众号  作者:能见派  2016/9/29 8:50: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9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会议分为电力市场改革与输配电价监管和电力市场改革与气候变化两个专题会场。

发言者名单醒目:中国人民大学大学国发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张粒子、中电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薛静、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陈启鑫、澳大利亚AGL能源公司主任分析师刘东胜、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国网能源研究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所长、高工李成仁,等多位国内外专家。

会上,有关官员还透露了输配电价改革进展和下一步工作。

当然在改革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要激发市场的活力,释放改革的红利,推动建立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电力市场体系,转变政府的电力行业的监管方式提出监管能力。

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电力在国民经济发展企业生产居民生活中的重要性,平稳、平衡、协调、有序的推进这项改革,合理的分摊改革成本,既要看到释放改革红利,还有分摊改革成本的问题。

既要妥善解决电力行业长期积累的一些旧的矛盾,又要根据新常态的要求迫切电力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对电力领域的生产技术进步、消费结构的升级变化提前做出回应,超前做出安排,因为电力行业要滞后的话,会有一个滞后期,必须要提前做出安排。

电力体制改革,包括我们电价机制的改革历来是改革中的硬工作,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调整,向来是为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十分关心,群众非常关注,必须十分慎重。

在这个过程中,我想既要大量的借鉴和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遵循电力的生产、输配、消费的一般规律,同时又要立足中国的本土,充分考虑中国的现实国情,统筹协调和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平稳有序的推进各项改革,不能墨守成规。改革没有寸进,更不得停在半道上,前怕狼后怕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