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亚里索峡谷泄漏事故促成Nest与南加州爱迪生合作虚拟电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Technews    2016/9/27 14:52: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Google2014年买下Nest之后,原本让Nest自由发展,不过Google改制Alphabet之后,销售碰壁的Nest面临检讨重组危机,不过加州亚里索峡谷(Aliso Canyon)天然气储井泄漏严重意外,可能让Nest重获生机,意外后造成的电力供应缺口,创造了Nest的虚拟电厂商机。

美国加州洛杉矶郊区亚里索峡谷(Aliso Canyon)自2015年10月底发生严重天然气储井泄漏事件,至2016年2月总算控制住泄漏,但是整个设施也无法作用,少了储存井的天然气供应,可能影响的燃气发电厂,所提供洛杉矶盆地的总发电容量高达将近10吉瓦(gigawatt),其中大多都是在炎夏用电尖峰以及意外电力缺口时,用来紧急调度的尖峰发电资源。

少了这些调度资源,加州在夏季可能最多有14天会大停电。为了面对即将出现的电力供应缺口,4月时相关当局拟定应变计划,采用需求反应以及提升能源效率的措施来因应。

Nest以智能自动调温器起家,2014年Google耗资32亿美元购并,希望以Nest做为进入能源管理与智能家庭领域的踏脚石,然而后续Nest产品失色,营收远低于预期,创办人TonyFadell也于2016年6月黯然离开。

但Nest广大的安装用户仍然是一笔可观的资产,Nest自动调温器可控制家中的空调,若搭配电网应用,在尖峰时间供电吃紧时,数万户家中装有Nest自动调温器,且与Nest以及电力公司签约的用户,可以短时间暂停空调,对用户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却能帮助电网轻松度过尖峰时间,而不需要为了短短的尖峰时间扩建电厂与输配电力设施,这个概念称之为需求反应(demand response),因为可取代兴建新电厂,有时又称为虚拟电厂(Virtual Power Plant)。

亚里索峡谷事故带来的供电危机,使得Nest的这笔资产浮上台面,2016年8月,Nest与电力公司南加州爱迪生(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签下合约,将提供5万户,每户1千瓦(kilowatt),总计50百万瓦(megawatt)的需求反应虚拟电厂资源,协助南加州爱迪生在供电吃紧的状况下应变。这是Nest至今已来所签下的最大需求反应合约。

Nest表示,争取到5万用户是个相当具有野心的目标,不过,Nest有信心在既有的用户基础上,提供快速电力纾解,同时Nest也会与南加州爱迪生一起支出费用,提出优惠方案以寻求新客户,让他们有机会加入此一计划。

2013年起,Nest就与南加州爱迪生合作尖峰时间需求反应电价折抵方案,加入需求反应计划,而在尖峰减少用电负载的客户,可以得到电费优惠折抵。而2017年的优惠方案包括加入时得到头款125美元,全年下来再折抵60美元电费。

Nest智能自动调温器安装后会分析安装户的空调使用方式,经过一段时间,了解用户的空调需求后,就利用智能调整来为家庭节省电费,例如于尖峰电价时间前先过度冷房,尖峰时间只以最低限度冷房节省用电,这段时间内温度逐渐升高,撑过尖峰时间后再加强冷房,把温度降回目标区间。透过这样的方式,把用电从昂贵的尖峰时间,转移到廉价的非尖峰时间。而对电力公司来说,则可减轻尖峰负载,以及所带来的成本。

而加入需求反应计划的用户,还可进一步为电网提供更多调整资源,一般美国家庭空调约为0.7~1.2千瓦,关闭空调可为电网节省相对应的电力负担,家庭不能一直关闭空调,会热到受不了,不过,当参与用户数多时,Nest可将负担平均分配,例如,可让4户轮流停止空调15分钟,而非让1户停掉冷气整整一小时。

Nest智能自动调温器售价299美元,原本使用智能自动调温器,就可在电价差上节省130~145美元,加上电力耕斯提供一年额外优惠185美元,因此安装一年内就能回本。

加州公共事务委员会(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为了应对亚里索峡谷事件造成的危机,决议授权南加州爱迪生可扩大其尖峰时间需求反应电价折抵方案,总扩大金额为225万美元,其中用于可程序沟通自动调温器的额外总金额为165万美元。

对Nest来说,亚里索峡谷事件创造了能在需求反应上大显身手的机会,终于能证明当初Google购并时所看上的价值,但对电力公司来说,若能以需求反应解决尖峰电力需求,成本远比兴建电厂以及相对应的输配电设施更低,若这次合作证明虚拟电厂的概念,对Nest与南加州爱迪生来说,可说是双赢。亚里索峡谷事件若能因此推动需求反应的发展,对加州来说可说是因祸得福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