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表“走得快”?脉冲计量精度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阳日报  作者:周二立  2016/9/27 10:28: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段时间,一篇名为《媒体揭出惊天黑幕:“75%电能表都被蓄意加速”》的帖子从微博、论坛、转移到微信朋友圈并被迅速转载、传播。该帖称:“中国75%的电能表都被蓄意加速,偏差最大28%,也就是说居民要无端地多掏10%~28%的电费。电能表‘走得快’是一些电力公司要求企业在生产电能表时将表调快。电表本身的耗电,也计入了居民电费……”朋友圈内热传的这一条“重磅消息”到底咋回事儿?记者多方探访,了解智能电表“走得快”的真相。

随着智能电网的改造升级,智能电表“走得快”的话题早已存在。早在2014年6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就以《电表有准儿吗》为题,通过深入采访,戳破“电能表被蓄意加速”的谣言。在南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出示了智能电表《检定证书》,检定项目均包含基本误差、外观检查、交流电压试验、仪表常数试验等7项内容。南阳供电公司计量室经理高锐峰介绍说:“目前全国有近100家电表企业中标,都通过了国家质监部门考核,具备计量器具生产资质。生产企业对电表精度的把控共有3道关,这3道关必须要全部合格,才能判定这个表是合格的。在对电表的质量把控上除了企业内部必须的3道关外,质监部门在外部监管上也还有3道关。一只电表从生产到安装入户,前后要经历6道关口进行质量把控,其中任何一道关口过不了都不可能安装入户。”

智能电表没问题,那部分居民家电费较以往有所增长究竟是何原因?对此在供电公司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南阳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陈兴给出解答:首先,新的智能电表比机械表更灵敏,更精确。“以前的机械表使用时间长了,会有一定的磨损和误差,而且像插头不拔、电视待机等小电流无法冲击机械表的转动。但现在新的电表靠脉冲数显示,非常精确,家电待机,插头不拔也会计量。”其次,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阶梯电价。第一档电价格较低,每度0.56元、第二档每度0.61元、第三档每度0.86元。部分用电量较高的客户可能已经用上了第二档(每年高于2160度、不高于3120度)甚至第三档(每年高于3120度)的电。因此,将会比以前缴纳更多的电费。

电力部门提醒广大用户,由于智能电表通过脉冲数实现计量,计量精度更高。对此,居民在使用相关电器过程中,应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不用的电器、充电器都要尽量把插头拔下来,完成用电后尽量实行完全断电,以免因待机状态耗电而产生电源浪费。

什么是智能电表

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的智能终端,它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能表,智能电表除了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为了适应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的使用,它还具有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功能、用户端控制功能、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防窃电功能等智能化的功能,智能电表代表着未来节能型智能电网最终用户智能化终端的发展方向。具体来讲,智能电表有以下功能和特点:

实现远程抄表。原来的供电员工每月定时抄表收费,耗时费力,还存在估抄、漏抄、错抄等人为因素。智能电表能实时远程抄表,数据自动生成,减少人工抄表带来的误差,使客户用电公平、公正,也让电工有更多的精力用于维修和服务中。

帮助用户自我节电。通过智能表,用户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的用电信息,明晰电费,合理地管理用电,达到节电的目的。

信息记忆和提醒。智能电表能记忆储存每天采集的电量,智能扣费和信息远程传送。记忆的信息随时可查询,当用户预存电费余额不足时,电表会自动报警等,提醒用户及时充费。

为电网维护和改造提供技术支撑。智能电表实时显示电压、电流等数据,对于低电压的用户电采系统会自动筛选,能够给供电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后续便可以有针对性地实施电网改造等建设维护,提高供电可靠性。

支持峰、谷分时电价。智能电表还支撑峰、谷分时电价,让使用户合理安排用电达到减少电费的目的,也能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