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政策内涵解读与配售电进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兴产业联盟微信公众号  作者:华创电新团队  2016/9/27 9:57: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电改主题升温、国家政策频出、电改政策落地、电改试点范围大规模扩张的背景下,我们邀请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华北电力大学、中电联、中央能源企业、澳大利亚能源公司五位重磅实战派专家,从产业链层面解读电改生态,发掘电改红利和投资价值。

自7月以来,我们在路演中反复推荐电改主题,最早在市场提示第二批电改试点下发时间点,近期13个省改革试点方案下发验证我们的判断。8月中旬我们组织机构赴云南进行调研,调研发现试点区域电改进程大大超过预期。从中央政策推进和地方政府实践看,我们更坚定推荐电改主题投资机会。目前电改超预期推进,放开售电和增量配网市场是本轮电改两大红利。

嘉宾: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葛志坚

一、为什么要电改?

十年电改,又是一个轮回。去年我们接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到欧盟进行电改调研,调研过程中被追问到的一个问题:中国为什么要电改?我们很难回答,今天我想通过几个案例解释下电改的背景。

第一个案例是魏桥集团。魏桥集团主业为纺织和电解铝,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魏桥电厂运行采用孤岛运营、自发自用、就地消纳模式。根据我们调查,魏桥集团生产成本极低,每吨电解铝成本比同行业低3800元,其中电费贡献约为2800元,非常了不起。

但是考察过魏桥集团的人也留下三句话:1、魏桥的成绩不得了;2、魏桥的事情干不了;3、魏桥的模式复制不了。为什么?我们反思有三个方面:首先,魏桥电厂生产技术并不先进,五大集团、外资电厂等技术都比魏桥先进;其次,魏桥是不是因为少交了国家电费附加,我们测算包括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农网还贷、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在内,各项政府基金及附加每度电为4-5分钱,不足以支撑魏桥集团如此低的电费成本。那么,问题一定是出现在体制方面,这是电改首先解决的问题。

第二个案例是某地电网公司改制,由民营企业参股。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当地企业新装用电施工业务必须选择该民营企业,并委托其购买电缆变压器,签订电力安装合同。当地其他具有电力施工资质企业获得订单必须要经过上述企业同意,电力承装市场被高度垄断。由此,可以发现垄断不仅是国网、南网的特点,换做民企同样存在垄断,这也是电改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个案例实际是“吃饺子有醋和没醋的问题”。我们在调研一个直辖市30万千瓦机组运行情况时发现,机组负荷率在50%-60%之间,如此低的负荷率,不仅增加煤耗,还引起脱硫装置无法启动问题。项目运营商的回答是,机组负荷率高低无非是“吃饺子有醋和没醋的问题”,在计划分配电量的模式下谁都能吃上饭。改变电量计划分配的方式,是本轮改革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以上三个案例可以解释我们为什么要电改的问题。

二、本轮电改不同于2002年,主要有三个特点

我们认为,本轮电改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中央政府层面出台指导原则,放手发动地方政府。上一轮电改由中央政府大力推进,自上而下强力推动。本轮电改中央政府只发布原则性文件(电改九号文)以及相关配套文件,改革主要精力集中在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地方政府积极参与是本轮电改的重要突破口。

2、电改政策小步快走、蚕食固有利益集团的阵地。本轮电改出台的政策非常有艺术性,比如放开增量配电业务,而不是放开整个配电市场,以增量市场改革为突破口,打破原有电网企业的固有利益。

3、从激进的行政组织架构拆分转向电网的功能定位重构。2002年电改5号文也被称为“国家电力公司拆分方案”,改革很彻底,但直到现在一些改革任务如输配分开等仍然没有完成。本轮电改没有选择激进的行政组织架构拆分,而是重点放在电网功能、定位重构上。改变电网企业“独买独卖”的市场地位,让售电公司和大用户进入售电市场,分离电网公司的交易职能,成立电力交易中心,引入社会资本参股交易机构。电网公司不能再赚取上网电量和售电电量的价差,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电价收取“过网费”。

从上述三个方面看,本轮电改与电改5号文有重大差别。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