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政策内涵解读与配售电进展(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兴产业联盟微信公众号  作者:华创电新团队  2016/9/27 9:57:06  我要投稿  

问答环节(Q/A):

Q1.电网公司所属售电公司如果参与竞争,其他售电公司如何与其形成竞争?

A1:电网企业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从两个方面看:

(1)2015年12月国家能源局出台《电力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对电网所属售电公司进行特殊监管,如果电网企业承担电力交易机构职能、或所在地区电力交易机构采取电网企业子公司的,电网公司暂不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

(2)售电市场竞争存在一个过程。售电市场放开初期,其他类售电公司在技术、服务、品牌、安全方面必定不如电网企业,但可以进行差别化服务。参照德国电力市场情况,售电市场之间竞争先从价格战开始,逐步过渡到以提供服务、提供增值服务为主。

Q2.增量配网规划建设是地方政府主导,还是国家统一安排?

A2:配网从投资者遴选机制来看,配网规划权限将下放到地方政府手里,各地方将出台配网线路规划,负责配网投资监管、项目验收。社会资本通过招标参与配网的投资、建设、运营,也可以按照投资数额分享投资收益。

Q3.配网投资建设有什么风险?

A3:(1)很多民营企业尚不具备投资配网的能力,配网是资金密集型项目。但对于大型能源企业而言,投资售电、配网是一个战略布局,投资配网的门槛较高。

(2)核定输配电价具有风险。地方政府对配网实行“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下核定输配电价,核算依据是电网有效资产规模,配网价格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的收益。

Q4.对于非国网和南网的地方配电网企业,电改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

A4:地方电网企业如内蒙古电力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等,属于地方国资委序列。他们在改革中的地位和国网、南网是一样,都是被改革对象。在改革积极性上存在差异,如四川一些地方电网提出“与其等着被改革,不如主动参与改革,主动与民营企业竞争”。

Q5.电改是不是一个零和博弈,只是一部分企业如发电企业将利润转移到用户?

A5:这个问题很重要,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很多人说是为了降电价,如果电改持这个目的,我认为电改是走不长的。从欧美电改经验来看,电价改革并未大幅降低电价,部分时段电价甚至上升了。从改革的制度设计看,电改目的不是降电价,降价也不会长久,改革的目的是资源分配机制和市场效率。

Q6从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四个板块来看,哪一个领域会有市场增量?

A6:从电力产业来看,配网机会更大,是民营企业介入机会。以往配网是由国网、南网或者地方电网主导;在电改之后,配网市场放开、配网规划权利分散,民营企业根据市场需要选择是否进入配网建设,配网领域的蛋糕相对比较大。在市场放开初期,社会资本可以参与到售电市场,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随着电力市场不断成熟,售电公司从电量代理到增值服务转型,带动需求侧管理、能效管理、负荷预测这一增量市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