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这次的目标更近了!2050年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李新民  2016/9/27 8:58: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世界能源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是来自国内外多位政要和专家9月26日在京出席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时得出的结论。

据主持论坛的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介绍,本次论坛是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和国家电网公司为纪念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首次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一周年而举行的。来自国际社会的多位政要和专家认为,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等,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促进全球能源绿色转型的新希望

据了解,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对本次论坛给予高度关注。他在为论坛发来的贺信中称,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带来新希望。

吴红波说,“我很欣喜地看到合作组织为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合作组织破解发展难题、汇聚全球智慧,已经成为共商、共建、共赢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平台。”

“当前,世界能源发展面临着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在全球范围推动能源革命、促进清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倡议,开启了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和积极响应。”

记者注意到,除吴红波之外,还有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金丽飒、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毕罗尔、葡萄牙共和国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以及俄罗斯联邦能源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水利电力部等多位国际政要,向论坛发来贺信,均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中国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其中,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在贺信中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推进区域电网互联和电源结构优化带来了重要机遇。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合作组织为推动区域能源互联互通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推动实现联合国‘人人享有经济、可靠、可持续的现代化能源’的目标意义重大。

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董事长罗德里格?科斯塔,在发言中以葡萄牙与西班牙两国能源的互联互通证实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意义。他说,葡萄牙有着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但这些清洁可再生能源存在不稳定性。近年来,通过与西班牙展开合作,两个国家不仅在清洁能源的利用上取得了突破,而且花的钱也变少了。目前葡萄牙10%的电力是靠西班牙来提供。未来,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立,能源市场将变得更大,对清洁绿色能源的利用将更多,这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无疑都具有重要意义。

拉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电网公司落实中国倡议精神,发起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引领和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发展,是世界能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发言中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是世界经济低碳转型的重要平台,为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能源变革转型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还将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能升级、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