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的典型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稳态分析研究综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伟亮 王丹 贾宏杰 陈沼宇 郭炳庆 周海明 范孟华  2016/9/26 17:45: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1项目背景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迅速,源端与受端的能源多样化发展以及能源传输与设备的革新促使能源系统进一步耦合。能源互联网概念为能源系统分析提供了全新视角,带动了多领域、多学科、多维度间的交融与革新。

综合能源系统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物理载体,根据地理因素与能源发/输/配/用特性,可将综合能源系统分为跨区级、区域级和用户级。区域综合能源系统是探究不同能源内部运行机理、推广能源先进技术的前沿阵地,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稳态分析是该领域研究的基础,是探究多能互补特性、能量优化调度、协同规划、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核心所在。

2论文所解决的问题及意义

作为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的典型能源形式,电力、天然气与热力可通过不同区域级别的关键组件进行耦合与互动,对这种物理现象的研究,有利于进一步理清能源系统的内在关系;本文主要从电力系统的角度,探讨其与天然气系统和热力系统的耦合,其关键组件如图1所示。

图1综合能源系统关键组件

针对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稳态建模问题,在保留不同能源主要特性并满足能量平衡的基础上,本文主要采用能源集线器概念及其扩展模型进行相关探讨。能源集线器将能源供应与用能需求高度抽象并分类,体现能源转化、存储、分配的功能,是能源互联网中多种能源相互转化的中心。

能源集线器的创新之处在于:

1)该模型可用于分析跨区级、区域级与用户级的综合能源系统,具有较好的适用性、通用性和可扩展性;

2)它将多种能源的供需特性高度抽象为能源输入与输出的平衡考量,通过耦合矩阵中的元素对能源耦合特性进行描述,实现了物理与数学的统一;

3)能源集线器体现能量等值的思想,可通过耦合矩阵将能源耦合量转化为单一能源系统的输出,进而实现耦合系统的解耦,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