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大量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对配电网有何影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PV News    2016/9/26 14:45: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光伏电源是分布式发电技术中发展最迅速的部分。分布式光伏电源通过逆变器接入到配电网中,具有随机性。与传统的电站有所不同,因此有必要对分布式光伏电源对配电网的影响进行深入的研究。从对电压的影响、对短路电流的贡献等7个方面详细讨论了分布式光伏电源对配电网的影响,为后续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近年来,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并将在未来的电力供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随着越来越多的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到配电网中,对传统的配电网络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有必要对分布式光伏电源和配电网之间的交互影响进行深入的研究。通过研究分析,采用新技术、制定新措施,在充分发挥光伏电源作用的同时,将光伏电源和配电网交互的不利影响减到最小。

分布式光伏电源和配电网之间的交互影响,包括光伏电源对配电网的影响和配电网对光伏电源的影响两方面,本文将重点阐述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后对配电网的影响。光伏电源对配电网的影响包含:升高接人点电压、引起电压波动、注入电流谐波和直流分量、直流侧接地故障、对短路电流的贡献、非正常孤岛、对配电网络设计、规划和营运的影响和提供辅助功能等。下面将从这7个方面对配电网络的影响进行详细讨论。

1.对电压的影响

集中供电的配电网一般呈辐射状。稳态运行状态下。电压沿馈线潮流方向逐渐降低。接入光伏电源后,由于馈线上的传输功率减少,使沿馈线各负荷节点处的电压被抬高.可能导致一些负荷节点的电压偏移超标。其电压被抬高多少与接人光伏电源的位置及总容量大小密切相关。通常情况下。可通过在中低压配电网络中设置有载调压变压器和电压调节器等调压设备,将负荷节点的电压偏移控制在符合规定的范围内。对于配电网的电压调整。合理设置光伏电源的运行方式很重要。在午间阳光充足时.光伏电源出力通常较大,若线路轻载,光伏电源将明显抬高接人点的电压。如果接人点是在馈电线路的末端,接入点的电压很可能会越过上限,这时必须合理设置光伏电源的运行方式,如规定光伏电源必须参与调压,吸收线路中多余的无功。在夜间重负荷时间段,光伏电源通常无出力,但仍可提供无功出力。改善线路的电压质量。

光伏电源对电压的影响还体现在可能造成电压的波动和闪变。由于光伏电源的出力随入射的太阳辐照度而变。可能会造成局部配电线路的电压波动和闪变,若跟负荷改变叠加在一起。将会引起更大的电压波动和闪变。虽然目前实际运行的光伏电源并没引起显著的电压波动和闪变。但当大量并网光伏电源接入时。对接入位置和容量进行合理的规划依然很重要。

2.对短路电流的贡献

通常认为在配电网络侧发生短路时。接入到配电网络中的光伏电源对短路电流贡献不大,稳态短路电流一般只比光伏电源额定输出电流大10%一20%.短路瞬间的电流峰值跟光伏电源逆变器自身的储能元件和输出控制性能有关。在配电网络中。短路[工业电器网-cnelc]保护一般采用过流保护加熔断保护。对于高渗透率的光伏电源,馈电线路上发生短路故障时。可能由于光伏电源提供绝大部分的短路电流而导致馈电线路无法检测出短路故障。

1999年,IEA—PVPS—Task一5(国际能源署中的光伏技术工作组)在日本曾用4个不同厂家控制电流注入的逆变器连接到一个配电网上的柱式变压器。然后在变压器另一侧进行短路试验。试验表明.短路电流上升不超过故障前的2倍。l一2个周波就隔离了故障。此外,日本还对一个200kWp的光伏电源系统进行短路试验,研究发现:短路电流经过变压器后。电流变小,变压器过流保护不动作。2003年。美国的NERUS](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曾做过关于分布式发电与配电网络之间的交互影响的研究。

采用以逆变器方式接人的分布式电源,仿真原型建立在13.2kV的中压配电网络上。分布式电源的容量是5MW,研究重点是熔断保护特性。结果表明,当发生单相和三相故障时,以逆变器方式接入的分布式电源对短路电流的贡献很小.短路电流主要来自主网,甚至比5MW感应电机提供的短路电流还要小的多。因此,可以得出以控制电流注入的光伏电源逆变器对短路电流贡献不大的结论。3非正常孤岛随着在配电网络中有越来越多的分布式电源接人。出现非正常孤岛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IEC[6】在1998年曾用“故障树理论”分析非正常孤岛发生后发生触电的可能性。2002年.IEA—PVPS—Task一5I7l曾用“故障树理论”分析光伏电源的非正常孤岛。在考虑光伏电源渗透率达6倍夜间负荷的极端情形下,发现非正常孤岛导致触电的可能性很小。概率小于10。9次,年。因此,只要管理得当,加上光伏电源逆变器自身带有反孤岛功能。

大量光伏电源的接人并不会给系统增加实质性的触电风险。同时。对荷兰地区一个典型低电压住宅区的配电网络就光伏电源系统发生孤岛的可能性进行研究,发现该区光伏电源发生非正常孤岛运行的可能性低于10巧一10巧次/年,几乎为零。因此,认为在住宅区大量接人光伏电源导致发生非正常孤岛的可能性很小。2006年,DISPOWERl8J对在德国使用的带检测电网阻抗变化的反孤岛策略及电网电压和频率监控的光伏电源逆变器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当电网在一般低阻抗情况下运行时,效果理想;当电网在高阻抗不理想的情况下运行时。光伏电源逆变器检测电网阻抗变化精确度比较差,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德国对光伏电源反孤岛策略的标准要求。近年来.大量研究结论表明:即使将来有大量分布式电源接入到配电网中,只要措施得当,发生非正常孤岛的风险可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不会使系统发生非正常孤岛风险的可能

性有实质性增加。因而发生非正常孤岛不会成为妨碍光伏电源等分布式电源接入的一个技术壁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