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施贵荣:张家口新能源消纳作了哪些努力?目前取得的成绩有哪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张栋钧  2016/9/26 13:44: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张家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应用,如何将这些电能和光能灵活地并入电网并减少对电网稳定性的冲击,更加有效地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从目前来看仍是困扰各方的难题。

那么,在解决张家口新能源消纳上国网冀北电力近年来作出了哪些尝试,有何经验可循?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主任施贵荣。

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张家口新能源消纳情况?

施贵荣:截至8月底,张家口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800万千瓦,其中风电682.8万千瓦、光伏发电117.5万千瓦,而张家口地区最大负荷197万千瓦,本地消纳空间不足,大量新能源需要外送。

冀北公司认真落实新能源消纳相关政策要求,努力疏导新能源快速发展与运行控制困难、消纳能力不足的矛盾,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前提下,建立新能源优先调度机制,规范新能源并网及运行管理,提升运行控制手段,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今年1~8月,张家口地区风电累计发电量88.3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35.4%,超过同期装机增长速度;张家口地区光伏发电量13.48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8.04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5倍。

风电、光伏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分别为1310小时、1067小时,持续保持了较高水平,在“三北”地区新能源大省排名前列。

国网冀北电力在推进张家口新能源发展上作出了哪些努力?目前取得的成绩有哪些?

施贵荣: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促进新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

及时编制完成唐山沿海130万千瓦、承德丰宁260万千瓦风电送出规划;积极参与奥运光伏迎宾廊道155万千瓦规划方案编制,并与业主和设计单位深入沟通接入方案和消纳分析。

二是加快电网建设,保证新能源并网和输送。

2015年5月14日,张家口风电外送通道“三站四线”及配套工程顺利建成投运。工程新建尚义和康保2座500千伏风电汇集站(变电容量240万千伏安)和张家口500千伏开关站1座;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4条、长度468千米;切改风电场15座,装机容量233万千瓦。

2015年5月18日,冀北电网风电最大发电电力首次突破500万千瓦,达到541万千瓦(较切改前最大出力增加136万千瓦),占当时供电负荷的33%;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达到11069万千瓦时(较2014年增加1739万千瓦时),占当日供电量的29%,有效提升张家口地区风电外送能力。

三是深挖电网潜力、坚持新能源优先调度。

依据上年度平均利用小时数,在年度、月度发电计划中为新能源留出足够空间;结合风电功率预测,合理安排电网备用容量、调整常规电源机组组合,形成新能源优先消纳的发电计划;依托新能源发电有功控制系统,日内实时优化各种电源出力,实现分钟级动态调整风电出力计划,尽最大能力消纳新能源。

冀北调控中心研发了新能源发电有功控制系统,实现了分钟级动态调整风电出力计划,最大限度利用送出通道的输电能力和全网接纳能力,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风电送出通道利用率达到96%以上;依托该系统,2015年冀北风电累计增发电量4.16亿千瓦时;自2014年2月该系统投运以来,累计增发电量超过10亿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