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点亮智慧城市之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能华网新能源电力微信公众号    2016/9/22 9:29: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有一股神秘的能量,将电厂与用户、城市与乡村,甚至国家与国家紧紧联系了起来,这股力量看不到,抓不到,但是却怎么也少不了。

璀璨的灯光,通畅的信息,便捷的生活……源源不竭的电力能源,让城市提速发展,让生活有了更多的体验,现代人很难想象,要是没有电,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从传统工业的起步到现代工业的兴起,从小村庄的形成到城市化的发展。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能源供应一直都是发展的基础。智慧城市的建设,开启了中国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序幕;以智能电网为核心的智慧城市能源互联网激活了创新的绿色引擎。

当能源应用遭遇“互联网+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这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进行全方位、全系统的深度融合,成为互联网形态环境下,催生出新的社会发展形态。

作为传统的电力能源行业,互联网与能源的碰撞,又会产生怎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一个以信息通信平台为支撑,以智能控制为手段,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智能电网由此诞生。

智能电网将借助互联网+、云计算、GIS、大数据、感知控制等技术支持,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体系,构建智能供电抢修服务平台,为城市工业、农业、金融业、交通业等提供高效保障,为智慧城市的经济发展、能源配置提供有力依据。

在嘉兴,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城市智慧小区一体化平台及整个智慧城市一体化信息平台日臻完善,透明开放、互动共享的信息服务,逐步推动“信息化与城市化”的深度融合,并带动嘉兴新能源、机械制造与电气制造等相关产业智能化升级转型。

未来互联网能够支持新的基于信息的能源互联网应用,比如电力消费者和电力生产者之间,以及消费者和消费者,生产者和生产者之间的信息共享,设施共享,即时合作,费用实时和跨期分摊,动态电价和计费服务等。

智能电网让能源结构更多元

特高压、超高压网架的建设,实现了智慧城市电从远方来,净化智慧城市能源结构;方家山核电站、尖山风力发电站、海宁中国皮革城屋顶光伏发电站等新能源项目被全方位广泛接入,加大了嘉兴城市发展中绿色能源的吸收消纳,提升新能源在智慧城市能源消耗中的比重;家庭分布式光伏、渔光互补产生的绿色能源通过光伏云平台的接入,让智慧城市分布式光伏运行更为通畅。

分布式能源是一种建在用户端的能源供应方式,可独立运行,也可并网运行,是以资源、环境效益最大化确定方式和容量的系统,将用户多种能源需求,以及资源配置状况进行系统整合优化,采用需求应对式设计和模块化配置的新型能源系统,是相对于集中供能的分散式供能方式。

针对嘉兴光照资源条件不好、土地资源紧张等不利因素,嘉兴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可算是绞尽脑汁。嘉兴另辟蹊径,从成片的厂房屋顶、宽阔的湖域、密布的大棚、废弃的滩涂、空旷的海滩……原本看似毫无用处的地方,都成了分布式电能生根发芽的肥沃土壤,源源不断地将清洁能源提供给这个城市,全新的能源供给逐步更新着智慧城市的能源结构体系。

多元化的清洁能源接入,让嘉兴这个江南小城散发出独特的城市气息。原先让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变成了可能,更让分布式发电的“嘉兴模式”为其他地区新能源开发提供了可借鉴之处。现在,嘉兴正借助着运用分布式电源开发利用,对当地的能源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切实有效的节能减排,用绿色能源全面助推智慧城市发展。

互联网让电力服务更优质

城市的经济、文化、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市民生活、生态环境,正因为智能城市的建设,使其信息流及时传递、整合与交流,提高着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从而够极大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通过智能计算技术的应用,使得城市管理、教育、医疗、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公众安全等城市组成的关键基础设施组件和服务更互联、高效和智能。而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智能电网则着力于为用户提供稳定安全的电力能源以及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嘉兴的智能电网建设发展打破了地理界限,为社会提供足不出户的智慧城市能源服务体验。“互联网+”让智能电网的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全方位的互联网电力营销,电力自助终端、微信、手机APP等丰富多彩的体验形式,已将电能使用、消费、缴费和查询以及业务办理变得更省心省力、方便快捷。

如果说智能电网的体现仅仅在电力营销服务上,那就太小看智能电网的能力了。其实嘉兴在建设智能电网中,更加注重用户的用电体验则。稳定合格的电压,基于智慧城市配电网、农网智能化的改造;供电可靠性,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电力设施保护模式;用户满意率,则需要基于GIS、互联网+的快速响应平台,对用户需求进行快速反应,迅速定位,并提供高效服务。

智能电网驱动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助力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深深融入社会每个角落,与互联网、物联网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打造全面网络化、高度智能化、服务多样化、产业高端化的智慧城市。高效节能的绿色地球村,快步向我们走来。筑梦未来,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