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意大利国电涉足光纤 多元化助力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2016/9/21 8:57: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的号召下,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正在亦步亦趋地打造光纤网络。作为政府所有、发输配电集一身的意大利最大发电供电商,Enel希望通过多元化经营来扩大市场竞争力,光纤正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Enel表示,将光纤与智能电表搭配,为智能电网的投建和升级提供助力,同时还能与电信商共享光纤网络。去年底,Enel在意政府的授意下成立了全资控股的子公司EnelOpenFiber,计划在全国200多个城市铺设光纤。

今年3月,Enel公布了光纤到户(FTTH)计划的细节,将投资25亿欧元在意大利224座城镇部署光纤网络。目前已知的10大城市包括威尼斯、帕多瓦、佛罗伦萨、热那亚、那不勒斯、东南部港口城市巴里、西西里首府巴勒莫、西西里第二大城市卡塔尼亚、萨丁尼亚首府卡利亚里,以及中部城市佩鲁贾。

Enel透露,上述10大城市的光纤网络预计将于2017年第二季度完成,而其它城市将逐步至2019年第一季度前完成。按照计划,Enel将分阶段完成这一耗时数年的项目,利用现有基础设施,沿着已有电网部署光纤网络,约覆盖750万栋楼宇。

7月28日,Enel以7.14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光纤网络运营商Metroweb,该交易旨在加速Enel的FTTH计划。交易完成后,Enel将投资预算上调至37亿欧元,部署的城市数量上升至250个,覆盖楼宇数量达到950万栋。

据了解,Enel已经按计划于9月开始在威尼斯率先进行FTTH计划,将铺设300英里的地下光纤以及300英里的空中光纤,预计将于2017年秋季完成半数工程,2018年中完工80%。此外,Enel用来部署光纤网络的现有基础设施包括架线塔和电力柜,该公司目前在意拥有45万个电柜,是意大利电信公司(TelecomItalia)电话机柜的3倍。

美国商业新闻网BreakingEnergy日前撰文称,Enel涉足光纤不仅仅是听从意政府的命令,而是希望将营收多元化,同时也是为了完成“2020年前将意大利智能电网升级”的目标。早在2011年,Enel就开始在用户端部署智能电表,眼下大部分已经老旧需要升级更换,因此借由光纤计划替换更先进、更智能的电表。

目前,全球光纤技术日益更新,光纤的粗细度远小于从前,可以不用开挖马路就能铺设光纤,从而连接新的智能电表及LED街灯等设施,为城市智能电网发展夯实了基础。事实上,涉足光纤市场的不是只有Enel,越来越多的电力公司正在布局多元化战略,对光纤网络也是垂涎欲滴。

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营电力公司(ElectricPowerBoardofChattanoga)也在打造“光纤+智能电网”的计划,该计划将斥资3.3亿美元,配合安装17万个智能电表,每15分钟回报系统状况,电网并设有1200个智能节点可在异常状况发生时绕过受损部位,更能即时让电力公司知道何处受损,减少派员四处查探的时间与成本,这不仅大幅提高智能电网的稳定性,还为该公司带来了新营收,即提供光纤网络服务,成为网络服务提供商。

分析师指出,在智能电网发展迅猛和光纤市场前景广阔的大背景下,电力光纤相融合是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的很好途径,这样的搭配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敷设电缆的同时将光纤包含在内,能够节约成本、避免重复投资,是电力公司业务的有益补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