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意大利电力公司开启布建光纤暨智能电网计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新报  作者:蓝戈丰  2016/9/13 11:32: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光纤传递的是光,不能传输电力,不过,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Renzi)想推动意大利全国布建高速网络的愿景,却是想要以国营的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来建设光纤网络骨干,光纤可跟随义电既有的输配线路到府,义电可借由光纤搭配智能电表升级构建智能电网,同时与电信业者共享光纤骨干。

义电在阁揆指令下,2015年12月成立百分之百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义电开放光纤(EnelOpenFiber),计划要投资25亿欧元,铺设光纤到意大利250个城市,提供与GoogleFiber相同的1Gbps高速网络给950万用户,全数城市名单尚未公布,但已知将先建设10大城市,包括威尼斯、帕多瓦、佛罗伦萨、热那亚、拿坡里、南义第二大城巴里、西西里首府巴勒摩、西西里第二大城卡塔尼亚、萨丁尼亚首府卡利亚里,以及2016年8月发生地震的佩鲁贾,这10大城市的光纤网络预定将在2017年第二季完成,而其他城市将逐步至2019年第一季以前完成。

义电表示部会直接经营电信网络,光纤网络骨干将开放给所有网络与运营商使用,不过,义电最想合作的对象、法国跨国媒体集团威望迪(Vivendi)为主要大股东的意大利电信(TelecomItalia)则仍然决定继续进行自己的光纤布建,并驳斥先前意大利媒体报导将因为义电的光纤计划进行相关裁员1.5万人。

对义电来说,跨足光纤不仅只是遵照内阁命令,光纤骨干可让营收多元化,并且也同时是义电在2020年前于全意大利升级智能电网计划的一部分。义电早自15年前就开始在用户端布建智能电表,如今大多数已经老旧需要升级更换,在发展光纤计划的同时,也配合高达3,300万具智能电表更新为更先进的电表,而由于光纤技术也已经进步,如今光纤的粗细度远小于以往,义电表示可以不用开挖马路就能铺设光纤,光纤系统连接新的智能电表及LED街灯等设施,串联为义电发展城市智能电网的基础。

义电计划自2016年9月起开始,在威尼斯进行率先进行此光纤到府计划,将铺设300英里的地下光纤以及300英里的空中光纤,预定要在2017年秋季完成半数工程,2018年中完工80%。

电力公司转型开拓多元化营收

全球电力公司正致力于转型开拓多元化营收,跨足光纤布建的不仅是义电,如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营电力公司(EPB)也一样在发展智能电网的过程中布建光纤,耗资3.3亿美元,配合安装17万具智能电表,每15分钟回报系统状况,电网并设有1,200个智能节点可在异常状况发生时绕过受损部位,更能即时让电力公司知道何处受损,减少派员四处查探的时间与成本,其结果是,智能电网大幅提高电力的稳定性,在台风来袭时省下140万美元损失。

过去查塔努加市营电力公司一年输配网络维修预算高达200万美元,在布建智能电网后,预期可年省100万美元。除此之外,还能带来新的营收,市营电力公司也同时提供光纤网络服务,成为网络服务提供商,如今营运8,000英里长的光纤网络,拥有5.6万户商业与住宅客户,每月月费70美元,网络稳定性在全美评比夺得高分,网速高达10Gbps,让其他城市的居民都羡慕不已,不过法院判决查塔努加市营电力公司只能在查塔努加市经营光纤服务。

2001年起,电信业兴起电信、宽带网络、有线电视三合一经营的“三合一数码汇流”(Tripleplay)概念,如今已经是个旧观念,但政府计划中仍然不断提到数码汇流,并且仍然以三合一的思惟为主,然而,10年来在新能源与物联网同时发展产生的智能电网概念中,早已提出电力、电信、宽带网络、有线电视“四合一数码汇流”(Quadrupleplay),如今已经由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营电力公司以及意大利电信率先示范可能的进行方式。

大家讨论能源议题时,往往只就电业本身思考,但未来电力是四合一数码汇流的一部分,智能电网可与宽带网络共同经营,其他可能的商业模式更是无可计量,能源政策不仅是电力供需问题,还牵涉到物联网、数码汇流等重要产业的发展,必须做更高更广范围的思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