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做好一体化管控、精益化运维 支撑电力通信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于然 周洁 戴勇  2016/9/7 15:25: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4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调度员曹立斌坐在屏幕前,时刻关注国家电网公司通信管理系统(TMS)的告警信息。“国网山东电力共43套传输网管,在应用TMS之前,省公司及地市公司均需监视2~3套传输网管,一人监视多屏工作难度较大。现在,TMS可以实现统一监视全省43套骨干传输网的运行情况,系统的告警平台不仅能够实时提示告警信息,还能让我们的分析判断更智能化!”

TMS是支撑电力通信运行的信息化平台,提供了一体化通信技术支持的系统解决方案,有力支撑了通信管理方式向扁平、集中、集约转变。目前,TMS已成为公司和27家省公司日常运行不可或缺的企业级信息化平台,初步实现了通信运行管理的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目标,有力推动公司通信运维精益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统一监控,支撑调度集约化管理

通信管理系统覆盖各级电力通信骨干网,实现在统一界面下对多厂商设备运行状态的集中监视。“原有的分散式监控存在一些弊端,值班员要同时监视多套网管,有些问题单凭地市公司的力量无法消除,上级单位也无法及时掌握基层设备运行情况及问题。”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金燊说,“系统的应用规范加强了全省通信设备状态监视管理,针对共性问题,集全省之力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提高隐患消除效率,确保通信设备处于健康状态。”

据悉,截至6月底,通信管理系统已实现公司全部地市级以上传输网的集中监视,告警准确率和完整性达到98.7%以上,并实现工程告警的自动分析,判断准确率达90%以上。

公司配用电通信接入网是电力通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深入探索终端通信接入网管理方式,针对EPON、工业以太网、中压载波PLC等技术体制,实现完整的通信管理系统终端接入网子系统的实时监视,通过TMS与配网自动化系统、电网GIS平台等其他应用系统的互连,建立了完整的配网模型,实现面向业务的集中监控,为地县一体化、调度集约化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程全网,提升运维标准化管理

TMS系统结合流程管控、闭环管理等管理理念,细化全程全网各项工作流程,真正落实公司安全责任要求及作业规程规范要求,将电力通信调控运维中的每一个环节固化在系统中,做到每个节点有执行、有监督、有审核。

8月22日14时17分,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信息通信调度员张靖梵发现滨海站传输设备出现告警。按照缺陷处理流程,张靖梵立即通知运检人员赶往现场,并在TMS中派发了通信缺陷单。17时54分,缺陷处理完毕,通信缺陷单完成归档。“我们从2013年开始借助TMS开展缺陷管理,随着业务的发展,系统功能也逐步完善。现在缺陷处理环节的每一步都记录在系统中,故障分析报告自动生成。我们通过TMS积累了近4年的运行数据,利用系统的全维度查询和导出功能,大大提升了运行分析能力,为深挖系统隐患和运行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张靖梵说。

随着特高压电网的发展,跨运维等级、跨区域、跨系统的通信检修工作日益增多,需要公司总部、分部、省公司、地市公司协同配合,检修工作业务核查、检修审批、工作执行、调度指挥的难度大大增加。借助TMS系统的辅助分析和纵向贯通,业务资源自动关联,检修审批流程清晰,调度指挥明确可查,工作执行节点规范,复杂的沟通过程全部在系统中流转,整个检修过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创新驱动,助力网络智能化分析

作为智能化提升试点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对通信SDH设备专业网管开展数据挖掘分析研究,把专业网管中的性能监测点、运行状态量、配置参数提取到TMS系统中,开展时间尺度上的趋势分析和空间尺度上的统计分析,辅助通信人员开展状态检修、网络评估、网络优化、项目规划等主动运维工作,实现通信网络运行可靠性指标动态分析与预判评估,促进网络运行质量由定性分析向定量分析转变,及时预判潜在风险与发展趋势,动态反映通信网络资源投入对系统运行风险的量化关联,进一步提升网络运维保障水平。

“系统从设备运维、光路运维和电路运维三个层次综合分析,及时发现网络运行瓶颈、风险和缺陷。”国网浙江电力通信运维人员彭瑶打开系统的展示界面,“比如系统自动计算网络中给定光路的带宽利用率,带宽利用率超过75%的高负载光路产生告警,提醒运维人员及时优化业务电路路由或开展网络扩容。由系统自动分析替代人工分析过程,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这些只是公司通信管理系统提升运维管理水平工作的冰山一角,随着系统的深化应用和智能化水平的提高,通信运维工作效率和通信专业精益化管理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