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家:能源互联网“井喷”局面必将涌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钟银燕 赵唯 卢奇秀  2016/9/2 9:21: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中国能源互联网峰会昨日(8月3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在致辞中指出,未来五年,国家能源互联网行业发展预计将维持18.5%的增长率,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能源互联网产业无疑将成为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能源研究会和埃森哲公司还联合发布了《中国能源互联网企业高管调研报告》。“预计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企业增长能力和市场份额都将超过传统能源企业,而能源服务企业、跨界企业也将凭借能源互联网领域带来的收入而快速崛起,甚至赶超油气行业!”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副主席丁民丞在现场指出。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力电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韩英铎,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巡视员范必等业界大咖也在峰会现场进行了精彩发言。详情请看发言摘编。

一、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

未来五年,我国能源互联网行业发展预计将维持18.5%的增长率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要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未来五年,我国能源互联网行业发展预计将维持18.5%的增长率。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能源互联网产业无疑将成为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之一。

当前全球能源发展受到消费结构和技术发展的双重驱动,不少发达国家已经开始了对能源互联网探索实践,并取得了突出成效。例如美国在电力、电子、高速数字通讯和分布控制的技术支撑下,推动建立具有智慧型电网架构,通过综合控制能源的生产、传输和消费各个环节,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和对可再生能源的兼容。

中国的能源行业对能源互联网的探讨和创新性实践也并非偶然和盲目,而是源自于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和分布式能源限制需求的长期研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今年年初已下发了关于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多个配套文件,从产业政策上给予了方针与指导,在未来的能源互联网大潮中,推动企业转型。部分IT企业、互联网企业和制造企业,已在商业上开始了前瞻性探索和试点,希望能够提前抢占产业的制高点。

与此同时,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

能源互联网的具体概念和内涵,有待于通过进一步探索和实践达成广泛的共识;

相关的改革措施和支持政策有待于进一步落地明确;

技术手段有待于不断提升;

探索建立商业模式有待于得到市场进一步检验。

以上难题都需要政府、学界和企业能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能源结构的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路线和具体模式。

二、埃森哲全球副总裁丁民丞

预计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企业增长能力和市场份额都将超过传统能源企业

2015年,埃森哲对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初步调研结果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能源互联网总的市场规模将超过9400亿美元,相当于届时GDP的70%多。在此背景下,埃森哲与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开展了研究工作,瞄准全球及中国能源发展关键的转折点,围绕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涉及的传统电力、油气煤炭、多元化跨界等诸多企业的96位高管,开展了问卷调研。

本次调研采样范围较全面,传统能源企业占了大概41%,新能源企业占了20%,技术企业占比22%,跨界企业11%,其他企业占了7%。

此次调研共有四个重要发现:

①受访高管普遍认为,能源互联网将对现有的中国能源产业产生冲击,产业链的变局首先来自需求侧。

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年能源互联网对于现有能源产业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18%的企业甚至认为这种影响将是颠覆性的。具体而言,其中七成受访者认为,具有互联网特征的新兴能源服务商将对产业链现状带来最大的冲击,不仅提供B2B、B2C的能源服务,还将借此平台延伸至例如家居、零售等行业,创造价值更大的市场。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随着清洁能源的发展,传统能源行业将面临巨大挑战。埃森哲预测,203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链的增加值将达到12.3万亿元,远远超过传统的能源终端销售市场的规模。虽然目前终端能源产品销售在整个能源价值链中的收益仍非常可观,但随着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加剧,终将导致能源价格不断下降、此消彼长,新能源产业链价值必然加快发展,长期市场格局终将会被改写。

展望2030年,新能源企业增长能力和市场份额将超过传统能源企业,而能源服务企业、跨界企业也将凭借能源互联网领域带来的收入而快速崛起,甚至赶超油气行业,这将对传统行业造成很大的冲击。

90%的受访高管认为,数字化的能源平台是企业开拓能源互联网市场必须的一个技术手段和能力。

②大部分受访高管对于企业转型创新仍持谨慎态度;对于如何捕捉能源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协同效应和市场机遇,他们表示在战略层面会做好充分准备。

受访高管普遍看好的是能源与信息技术,信息通讯技术两类基础设施的融合,并将多种能源的协同以及智慧用能紧密联系在一起。

数字化和管理短板阻碍了目前企业向能源互联网迈进,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其数字化运用能力仍然较薄弱,主因还是缺乏整体的数字化战略。

对此,中国企业急需在基于数字化技术的能源业务平台、用于分布式能源区域的智慧用网技术、集中式的传输系统智能化三方面提升相关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