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京综合电改方案获批 京津冀交易机构再获支持(附全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观茶君  2016/9/2 9:03: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观茶君获得的文件显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正式批复《北京市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

在这份发改经体(2016)1853号《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北京市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复函》中,观茶君注意到,一方面明确同意北京市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的综合试点工作;另一方面,特别要求北京市“积极配合组建电网企业相对控股的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等改革任务落实,“确保电改取得实质性突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类似“确保电改取得实质性突破”的表述还是第一次在发改委、能源局的批复中正式出现,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对“走过场改革”的严厉警告。

在作为附件的《北京市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中,观茶君同样注意到:“积极推进电网企业相对控股的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并争取其在京落户,建设京津冀统一的电力市场”成为北京方案的目标之一。并进一步明确,“结合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开展京津冀区域电力中长期市场交易和现货市场业务”。并列出重点工作:会同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和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成立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筹备委员会;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制定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方案、监管办法以及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方案,确定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主要业务及业务开展模式等;支持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

另外,结合北京自身发展需要,方案还提出了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推进增量业务放开、促进竞争性售电等多种改革目标。

看过方案之后,观茶君不禁感慨:连北京的电改都大踏步开始了,其他地方的速度还会慢下来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