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曾鸣、欧阳邵杰:能源互联网与能源区块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度能源观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曾鸣 欧阳邵杰  2016/8/31 11:53: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提出了“‘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战略构思,而能源互联网作为实现上述战略思想的重要支撑技术,也开始从理论走向实践。对此,为了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支撑和推进能源革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2月共同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而近期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更是被认为能源互联网走向了实操阶段。能源互联网将给能源领域多个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社会各界对其普遍持认可态度。但随着能源互联网脱离了概念走向实践,也有声音指出,能源互联网并非“完美无缺”,它在多个子能源圈内交易的效率、信息安全性、主体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不容小觑。我们认为,上述顾虑不是空穴来风,应当引起重视,至少应该防范于未然。那么,就目前来看,是否有一些好的思想或技术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或解决上述问题呢?我们不妨从能源互联网未来的能源交易特点出发,剖析能源互联网系统内交易模式的潜在风险,进而寻求想要的答案。

一、能源互联网中的能源交易特点

能源互联网作为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特征。这些特征映射到市场中后,将催生出能源互联网市场能源交易的若干特点,在此介绍其中主要的五个。

(1)交易主体多元化。交易主体的多元化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主体类型的多元化。能源互联网技术+能源体制机制变革等大环境的催生下,将激发市场和个体潜力,针对各种需求涌现出多元化的主体类型。二是主体属性的多元化。能源互联网中广泛的能量和信息交互将使得能源供应者和消费者的角色和市场属性实现转换,甚至同时具备多个市场属性,如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三是交易模式的多元化。“互联网+”深入人心,技术和市场环境共同催生下,在线交易等主体间多样化的交易模式将逐步衍生。四是市场组合的多元化。一个相对开放的市场环境,使得交易主体可相对自由选择参与或退出市场,加上市场角色的转换和市场组合的变化,导致能源互联网市场的主体组合方式十分多元、市场结构也在动态变化。

(2)交易商品多样化。能源互联网市场商品多样性体现在两个端口:从供应端来看,系统能源的供应由电力扩展为煤、油、气、电、热等多种能源,实现多能源系统之间的广泛互联和横向的多元互补;从需求端来看,由单一同质化产品向定制化、个性化产品转变。具体而言,就是随着技术进步和消费理念的革新,用户对于能源消费趋于个性化,希望能有定制化的能源消费方案,进而满足自身的差异化需求。此外,交易模式和市场的不断开放与完善将赋予用户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催生出种类丰富的交易商品。

(3)交易决策分散化。传统情况下,能源系统习惯于做整体规划以及集中平衡和优化,对于用户则以满足物理能源需求为主要目标。在能源互联网系统中,由于其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特征,系统更多的是多能源子系统之间的分散自平衡优化,通过局部最优来推动系统趋优,呈现一个帕累托优化的过程。对于用户,也从满足单一的“能量消费”需求转变为满足“能量消费”和“服务消费”相结合的复合消费需求。

(4)交易信息透明化。能源互联网市场中,信息层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息源的变化,即信息源由单一的能源交易中心变为多元市场主体及信息服务提供商。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信息实时传递和共享成为可能,而主体对于信息的需求不再仅限于自我交易层面,将扩展到市场层面、竞争合作层面,需要开展信息分析和制定博弈策略,因此可能会出现大量的信息服务商来为供需双方提供不同的信息服务。二是信息透明度的变化。对于能源互联网系统,为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的作用,交易信息将更加全面、公开、透明,从而提升市场效率,同时保证能源交易市场的公平开放。

(5)交易时间即时化。一方面,交易时间点由固定周期交易变为用户自行发起的即时交易,以满足人们第一时间的用能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即时性的提升和交易主体的大幅增加,未来能源交易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供需双方的响应速度在交易中占有重要作用,响应速度的快慢将成为决定交易能否达成的关键因素。因此,未来能源互联网系统中的交易响应时间将大为缩短。

二、能源互联网面临的潜在问题

能源互联网的交易特点是其推动能源产业变革的重要基础,也符合能源互联网“横向多元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的特征。但是,事情往往有两面性,能源互联网给产业带来变革、给市场带来活力、给主体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同样存在一些风险。

从上述五大交易特点来说:一是主体多元化和商品多样化特点,必然形成海量数据和信息,带来信息传输及处理的准确性和执行能力不足的问题;二是决策分散化模式和信息透明化特点,易引发主体自律性困境和信任感危机,用户在不信任市场的情况下难以透露更多的个人信息,而市场以何种技术来检测主体信息的真伪、准确性也无定论,由此又可能引发出市场环境中主体如何实现自我约束和自律的问题;三是随着能源子系统增加,能源互联网的区域和核心交易平台面临业务量和业务链的不断扩张。再加上各行业子系统之间价值量单位不同,交易需要不停的换算和执行程序化的处理机制,交易层面的多能源互动可能迟滞,使得即时化特征被掩盖,交易响应速度滞后于市场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