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公司如何利用工业4.0思维提升客户服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度度  作者:谢志生  2016/8/30 10:09: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继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三大工业革命之后,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悄然来袭。我们在借鉴德国“工业4.0”的基础上,结合国情,探索电力的“工业4.0”思维,首次提出“工业4.0思维+电网公司客户服务”,创新发展电力透明服务新体验、互动式电力服务产品设计、智能眼镜电力营业厅导服、智能电表主动检修等应用,推动电力行业的升级和转型。

当电力遇上“工业4.0”

“工业4.0”即“互联网+制造”,它是德国推出的概念,美国叫“工业互联网”,我国叫“中国制造2025”,这三者本质内容是一致的,都指向一个核心,就是智能制造。“工业4.0”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

作为正向能源互联网转型的传统电力行业,“工业4.0”时代的到来将为传统电力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传统电力行业有可能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工业4.0”所倡导的个性化定制和服务,与智能电网在面向用户“用电”环节,建立双向互动的服务模式方面,异曲同工。利用互动服务模式,用户可以实时了解供电能力、电能质量、电价状况和停电信息,合理安排电器使用;电力企业可以获取用户的详细用电信息,为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工业4.0在智能电网的应用全景

“工业4.0”涵盖软件、硬件和服务方面的应用,主要分为两大主题,一个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第二个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工业4.0”提出的透明服务、客户参与的互动服务和智能服务等理念,在智能电网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应用场景,如下图所示。

通过以上应用全景展示分析,“工业4.0”对于智能电网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与实践意义。从“工业4.0”所体现的产品个性化和组织分散化特征,重点在智能电网用电服务环节开展创新应用,加快电力营销服务模式创新,着力打造基于客户导向型、组织扁平化、服务线上化、运营数字化、业务跨界化的“一型四化”的新型营销模式,强化客户导向型的营销工作定位,彻底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用电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实现组织扁平化、服务线上化和业务跨界化。

“工业4.0”时代下,电网公司瞄准客户体验,以客户为中心、站在客户角度、基于客户需求和改善客户体验,赢得市场占有率和客户忠诚度,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必将提升客户服务价值。以下,主要阐述“工业4.0”在电力客户服务的典型应用。

“工业4.0”在电力客户服务的典型应用

智能制造是“工业4.0”的核心,它包含生产智能化、服务智能化、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5个方面。“工业4.0”的核心思维,将给电网企业带来诸多变化,在电力客户服务和运营管理方面都有应用价值。本文以“工业4.0在电力客户服务的典型应用”为例进行说明。

1、电力透明服务新体验

在“工业4.0”的探索上,基于互联工厂,大众、海尔先后推出了透明工厂,成为“工业4.0”的典范。透明工厂提供企业既能加强消费者体验,又能加深品牌信誉增值的好机会,同时将线下客户需求打通,完成闭环模式。通过“前联用户,后联研发”,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面向用户的全流程开放,互联出用户最佳体验。它给用户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用户的需求可以传递到企业,实现从大规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

借鉴“工业4.0”透明工厂模式,电力客户服务可以在营业厅办电业务、故障抢修等方面进行应用。

营业厅服务透明化

在电力营业厅建设中,引入“透明服务柜台”,用户通过移动APP,可以实时查看电力营业厅服务现场情况,有效拉近电力与用户的距离,实现用户足不出户的“零距离”体验。

办电服务透明化

当前,办电业务从申请受理到送电,用户了解的信息还不充分。利用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应用,将业扩进程信息、工程造价等信息主动推送给用户,或由用户自主进行查询,实现用户办电服务全透明,增强了用户的信任感与参与感,有效提升用户体验。

故障抢修过程透明化

停电发生后,用户最关心何时恢复供电,因而需要了解故障抢修过程。将电力故障抢修过程全透明开放,通过移动互联APP以图片、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及时将故障抢修人员到达现场时间、现场情况和抢修信息等向用户展现,可以缓解用户焦急的心态。故障抢修过程透明化,对于用户来说,多了一个了解抢修的渠道,对于电力来说,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2、客户参与的服务和产品设计

“工业4.0”强调客户参与的大规模定制,与C2B定制化理念一致,即消费者提出要求,制造者据此设计产品和服务。随着售电侧改革推进,电网公司必将面临市场化竞争,电网公司的服务和产品都需要提升。在电力服务产品设计、业扩报装服务和电价套餐设计上,加强客户互动,融入广大客户的需求,必将完善服务和产品设计,提供的服务和产品更贴近客户的需求。

互动式电力服务产品设计

电力在推出新服务产品时,通过构建的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和95598互动平台等渠道,与用户进行广泛互动,结合用户的要求,推出用户参与设计的服务产品。例如用电建议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和推送,可以结合用户的需求和偏好,设计并推出APP用电建议服务、短信用电建议服务、工业用户用电建议服务和居民用户用电建议服务等多种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