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投资被拒难改中澳友好大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刘一庆  2016/8/25 13:46: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澳一直是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2014年底中澳双边关系正式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并正式生效。

不过近日,出于国家安全原因,澳大利亚政府已作出最后决定,拒绝接受两家中国公司以10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11亿)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电力分销商澳大利亚电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国国家电网竞标租赁新南威尔士州电网是按照市场原则开展的正常商业活动。中国企业严格按照国际招标程序及澳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指导,参与该项目的竞标,并依澳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配合安全审查工作。

澳方拒绝中企投资电网

孙继文强调,中方尊重有关国家依法对外商投资实施安全审查。但在该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标最后阶段的情况下,澳方以其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企业投资该项目。这一决定表明了澳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将严重挫伤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的积极性,对中澳经贸关系产生不利影响。中方希望澳方慎用安全审查做法,为外国企业赴澳投资创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环境。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在"走出去"的时候,应当提前做好思想准备,涉及到信息、能源等安全领域的时候,地缘政治就会成为首要考虑因素。虽然这确实是对中国有一些不公,毕竟很多在澳大利亚控股的外国企业并没有受到能源安全等相关问题的干扰,不过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

面对目前的状况,澳大利亚方面也给出了回应,澳大利亚财长莫里森称在此过程中,一些联邦立法者担心该协议可能危及重要的基础设施。作出最终决定时,相关外国投资提议不符合国家利益,而国家利益是最重要的。而这些涉及了当前所提出的交易结构和资产性质。

王玉主认为,但是现在是求合作、求发展的年代,能合作的地方则正常合作,互相获利,不必消极考虑。对澳大利亚而言,其实其也有自己的考虑。很多情况下,企业的决定并不是单纯按照经济利益决定的,还要考虑政治、民族感情、地缘政治、意识形态以及文化形态等综合因素。不过,无需将出现的问题上升至意识形态与国际关系的对抗,对华不友好的层面。这只是出于综合性因素考虑之后的结果。

其实,中国与澳大利亚双方互惠互利,经济合作成绩也有目共睹。联邦投资贸易部长席奥博强调,澳洲欢迎中国投资。席奥博说:“澳洲欢迎那些不与国家利益相悖的海外投资。我作为投资贸易部长,将永远本着听取反馈的精神行使权力。政府需要对国家安全与投资进行平衡。”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也指出,拒绝国家电网,并不代表拒绝了中国所有的企业。本次事件并不能以偏概全,应当客观对待,对经贸关系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应该分开来看。

据悉,中国已成为澳洲外向投资、内向投资以及赚取税收的首要市场。席奥博称,澳洲电网竞购案等两国间的分歧并不会影响澳中贸易关系。他表示:“澳中有望发展成更成熟的贸易关系。从根本上来说,我们都清楚地知道,澳洲和中国均从两国贸易中获益。”

中澳双边发展走向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今年4月曾表示,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澳大利亚的历史性访问极大地推动了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至今为澳大利亚人民津津乐道。澳大利亚对中国经济前景和对世界经济的积极影响充满信心,希望能够进一步密切对华关系,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双方经贸、创新等各领域合作。

王玉主认为,在习主席访问澳大利亚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有了一定的恢复,但是由于澳大利亚政治气候的变化,对中国的不信任等导致两国关系进展缓慢。中澳自贸区进展相对较慢。开展自贸区之后,双方已经感受到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度越来越高。

据悉,澳大利亚经济目前也正处于转型阶段,外贸结构也在进行转型,服务贸易出口出现蓬勃发展的趋势。外贸优势产品正从矿产资源类转向农牧物产类。与此同时,中国的巨大需求正是澳外贸转型的主要动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