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投资被拒难改中澳友好大局(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刘一庆  2016/8/25 13:46:12  我要投稿  

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以前经济发展良好,其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的帮助。澳大利亚国内的煤炭等资源大多出口到中国。澳大利亚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性较强,应该不会将两国关系推向僵持阶段,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此外,王玉主也指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有些行业或领域的依赖度过高,这也是其较为关注的一点。在经济方面,中国与澳大利亚近两年意识到合作共赢对双方的重要意义,因此澳大利亚内部也出现了一些差异性的意见,认为应该和中国更好地合作提振经济,需要摒弃以往的传统观念。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时曾强调,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强劲活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双方要把握两国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希望双方做好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澳方“北部大开发”计划、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澳方“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的对接,实施好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探讨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推进司法执法、防务等领域交流合作。

王玉主指出,在主席访问澳大利亚之后,澳大利亚也算正式参与到了“一带一路”当中,双方合作相较之前有所转变。不过,现在由于一些政治原因,出现了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双边的合作。但可以确定的是,在经济合作方面,双方应当不会有退步。

澳大利亚出口委员会18日发布的《2016澳大利亚国际商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成为澳大利亚企业最想投资的国家,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国。报告还显示,78%的澳大利亚出口企业选择在未来两年内扩展海外业务。而海外投资首要的市场就是中国,其次是美国、印度和英国。

中澳深化合作领域

据统计,2015年澳对外货物及服务贸易总额达6693亿澳元,服务贸易成为澳外贸增长新动力,同比增长10%,达到661.6亿澳元。其中,中国进口澳服务贸易额达98.4亿澳元,增长19.8%,进口额及增速均居各国前列。

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称,对所有澳大利亚人来说,出口增加是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更好的经济增长和更多的就业机会。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努力为澳出口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打开更多的市场。

澳大利亚被誉为长在铁矿石上的国家,骑在羊背上的国家。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能源及农产品等。澳大利亚作为西方国家,服务业发展也较好,如银行业等。

王玉主认为,在自贸协定签署之后,两国合作领域在逐渐拓展,但是在大宗商品交易的谈判过程中,仍有所保留。

报告称,在调查收到的回复中,有13%的澳大利亚企业在过去三年中首选中国成为其主要的投资国家,而有21%的澳大利亚企业过去三年获得的主要外资来自中国。史蒂文˙乔博表示,这得益于2015年澳中自贸协定签署并生效。

此外,王玉主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正在推进,澳大利亚自身的北部大开发计划也在推行中。我国或许会参与其中。因此现在除了大宗商品的交易、能源资源的合作外,双方还可以拓展在投资领域进行合作,以及考虑如何互相投资或投资第三方市场。所以,中澳双方经济合作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据了解,中国与澳大利亚共同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已有实例。近日,津巴布韦与中国和澳大利亚企业签署了一项重要公路升级改建的协议,这也是该国独立36年来最大的一项公路工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