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缆群体战略分布 电缆万亿产业升级路在何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蓝采和采购网微信公众号    2016/8/22 10:31: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作为我国经济建设重要的配套产业,金属线缆行业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占据着中国电工行业四分之一的产值,是机械工业中仅次于汽车行业的第二大产业,市场规模巨大,以产值计算已经超过万亿规模,产品应用广泛被喻之为国民经济“血管”与“神经”。

目前,国内线缆生产企业达以中小企业为主,最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仅有1%左右,29家大型企业市场占有率仅有14%,呈高度分散化的竞争格局,从而也造成了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盈利困难,企业发展前景堪忧。

图1:中国电缆行业市场战略群体

说明:

第一集团(前15):以集团化企业为主,上规模大型电缆企业,电缆销售在30亿以上,有110KV以上高压、超高压研发生产能力,主要竞争对手为外资耐克森、普睿司曼、住友等;

第二集团(前100):以主营业务电缆为主的,有部分上市公司,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35KV及其以下,竞争优势在6KV~35KV范围;

第三集团(前4000):通常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需求,或者专注某一区域。发展增速依靠下游细分市场的领先增长.销售规模在10个亿以下;

第四集团(大量小规模企业5000家左右):销售规模低于500万以下,主要是1KV电力电缆的生产,缺乏市场竞争能力。

一、行业现状的挑战凸显

挑战一、价值链低端、价格战竞争:我国现阶段电线电缆的客户群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两大电网”是电力电缆的主要客户,其投资规模占全国电网投资的90%;输电、配电环节具有自然垄断性质,掌握定价话语权,而大型客户利用行业垄断地位,用招标方式培养一批同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让其充分竞争;同时,由于招标入选标准低,导致入选企业多而杂,电线电缆企业间竞争无序,价格成为主要竞争手段。

挑战二、产品同质化、利润低、现金流压力大:近年来,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电线电缆行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由2003年的11.7%,下降为2102年的4.18%,已经低于中国制造行业基本水平;同时,由于客户主要采用阶段付款模式等条件限制,如“2—5—2—1”模式,造成国内电线电缆行业应收账款高、现金流短缺,由于经济效益低下全行业亏损企业1700多家,亏损面达1/4,行业内资金普遍紧张,资产负债率平均高达70%,行业企业的未来生存环境将更加艰难。

挑战三、行业进入易,退出难,但高端领域有壁垒:电缆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具有一定的资金进入壁垒,但技术壁垒不高,是进入较容易的行业;资质壁垒和专业化生产壁垒会阻碍一般的小企业发展壮大;但在高端产品领域,技术壁垒高,存在较多的细分行业的技术壁垒,进入比较困难。

挑战四、企业成长难、规模有上限:电线电缆产品原材料成本高,在内部管理能力尚未发展起来的情况下,如果单纯扩张规模,存在极大的风险;企业实现规模生产要求复杂,行业特点决定了产品交货时间紧、库存少;精细化生产、加强快速流转是行业企业的关键竞争力要求之一。

挑战五、市场环境乱、企业形象差:市场增速过快、粗放式发展模式、技术积累不足、充分竞争市场、私营民企多等诸多因素造成我国电线电缆市场环境混乱,竞争恶劣的现状;质量低劣、诚信缺失等现象使电线电缆行业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局,严重扰乱电缆行业的秩序。

二、欧美企业的两次整合

欧美电线电缆行业发展起步较早,总结行业发展历史,主要经历了初期快速发展、规模化扩张、专业化及规模化升级等三个大的发展阶段,曾经出现过两次行业整合潮。

图2:欧美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历程

第一次行业整合潮:1980年,受行业内企业数量较多、原材料价格低位、下游行业需求降低等因素影响,行业体现生产能力过剩,价格竞争愈演愈烈,进入第一个整合期;经过20余年大浪淘沙,欧美国家的电线电缆行业集中度程度显著提高,形成了规模化领先企业。

1980-2000年代,推动欧美电缆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外部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1、行业内部竞争企业生存艰难:促进了欧洲各国电力事业和通讯事业引进非国有化和竞争机制,导致他们改变采购方式,价格竞争愈演愈烈,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许多企业被迫出售工厂,以调整过剩的生产能力,甚至退出;

2、下游行业企业需求减少:80年代欧美大量制造业海外迁移,国内基础建设与生产设备投资减少,电力和装备用的电线电缆的需求逐渐降低;

3、上游行业企业退出竞争:80年代铜价长期保持低位,很多铜矿公司选择了缩短产业链回归本行核心业务,开始逐步抛售他们在国内外拥有的下游产业—电线电缆。

外部的客观环境为欧洲的电线电缆厂家收购、合并提供机会,在这一时期,并购的主要目是的扩大企业规模,实现成本竞争优势。

第二次行业整合潮:2000年后,随着市场成熟及产品结构的变化,行业市场出现了“聚焦专业化”和“规模化扩张”的两极分化趋势,促使行业重新整合,目前行业整合潮尚未结束,并包含了全球化、专业化集成等特点。

在这次电缆行业重组过程中,企业的发展选择主要呈现了三个方向:

1、聚焦专业化:例如,全球第二的电力电缆制造商耐克森,优先聚焦高端特种市场,拓展高附加值、高技术要求产品,提升特种电缆产品比重,提升可持续性业务利润率;并借2001年巴黎证交所上市之势,插上金融翅膀,在5年时间里并购10多家在特种电缆领域有技术领先优势的企业,同时放弃部分业务,转型成为专业电缆生产与服务商。

2、规模化扩张:例如,意大利的皮瑞利,全面出击,积极收购,到了2001年,皮瑞利拥有75个电缆厂,分布在24个国家,产值增加到5年前的1.8倍。

3、业务退出:例如,英国的BICC,世界电线电缆行业这一百年以上的老字号,分拆出售,荡然无存;德国的西门子也彻底退出了电线电缆行业;芬兰的诺基亚,决定大力发展手机事业,为了集中经营资源,毅然把电线电缆事业抛售;生存下来的小公司要么占据某个特定的产品领域,要么具有地方特色。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