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技术解析:浅析干式变压器的应用和选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变压器技术杂志    2016/8/18 15:48: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干式变压器的产量位列世界前茅,每年的树脂绝缘变压器已经可以达到10000MVA的产量。并且变压器也开始向着低噪音、节能的方向推广发展,我国生产研发的干性变压器在制造水平以及性能指标在世界上已经较为的先进。

1 温度的控制系统

变压器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绝缘被破坏,而绝缘被破坏的最大威胁就是来自绕组温度的耐受度被超过了限额。因此对于在运行中的变压器的温度监控以及警报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下面就以TTC-300的温控系统为实例进行介绍。

1.1自动式风机:低压绕组在最热出会预埋一个热敏电阻,用以获取温度信号,通过温度信号进行风机的调整,当变压器的负荷变大,温度就会随之上升,热敏电阻会对此作出反应,当温度达到一百一十摄氏度,风机就会自动启动进行冷却;当温度低于九十摄氏度时,风机会接受温度信号,停止运行。

1.2跳闸以及报警。在低压绕组中预埋入PTC热敏电阻用以对绕组以及铁芯的温度进行监控和测试,若是变压器中的绕组温度超过了一百五十五摄氏度时,系统就会进行超温信号的报警;若是温度超过了一百七十摄氏度,那么变压器在此温度下已经无法运行,因此就会对二次保护回路进行跳闸信号的输送,变压器就会快速的反应做出跳闸动作。

1.3显示温度:热敏电阻被预埋在低压绕组中,通过对电阻进行温度测试,并以4到20mA的电流模拟信号输出,对温度进行显示。若是需要进行计算机的连接还可以通过增加计算机接口进行远方传输,传输距离可以到到一千二百米。另外,一个变送器可以同时对三十一台变压器进行监控。并且热敏电阻的信号动作,对超温报警以及跳闸动作也可以进行,对温控的保护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性能。

2 防护方式

对于变压器的保护,外壳的选择也很重要,需要根据防护的要求以及使用环境的要求进行,因此外壳形式具有多样性。通常变压器的外壳会选择IP20,这是常规性的选择,主要是防止猫鼠以及蛇雀和一些直径大于12mm的异物进入变压器,导致一些短路等恶性事故,保护了带电部分。另外,若是户外变压器的防护壳则需要选择IP23的,其除了具有上述功能之外,还可以对垂直六十度角以内的水滴进行防护。但是这样一来,就会对变压器的散热能力造成影响,因此要注意运行容量问题。

3 冷却方式

干式变压器的类型主要包括了自然空气式以及强迫空气式两种。自然的空气冷却主要是针对额定容量范围内连续运行的变压器进行的。强迫空气冷却方式则是可以令变压器的输出容量增加五成。这种方式主要是应用于不连续的负荷运行,或者是由于事故而出现的负荷运行。但是负荷运行时无论是阻抗的电压还是负载损耗都会不自然增大,不利于经济运行,因此不适宜令变压器长时间处于这种负荷状态运行。

4 过载能力

过载能力对于变压器来说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因此变压器的过载能力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利用,因此针对此类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可以对变压器的容量进行适当的减小。对轧钢以及焊接的设备在工作时具有的段时间冲击过载可能进行考虑,通过对变压器的过载能力的应用从而减小容量,这也是一种对变压器的过载的有效利用;另外,针对一些夜间照明的居民区公共区域以及一些娱乐文化设备和空调还有商场等此类负荷不均匀的场所,更是可以利用其过载能力,对变压器的容量进行适当的降低,令运行的主要时间内变压器处在满载或者是间歇性的过载状态。(2)可减少备用容量或台数:在某些场所,对变压器的备用系数要求较高,使得工程选配的变压器容量大、台数多。而利用干变的过载能力,在考虑其备用容量时可予以压缩;在确定备用台数时亦可减少。变压器处于过载运行时,一定要注意监测其运行温度:若温度上升达155℃(有报警发出)即应采取减载措施(减去某些次要负荷),以确保对主要负荷的安全供电。

5 干式变压器低压出线方式及其接口配合

干式变压器因没有油,也就没有火灾、爆炸、污染等问题,故电气规范、规程等均不要求干式变压器置于单独房间内。特别是新的SC(B)9系列,损耗和噪声降到了新的水平,更为变压器与低压屏置于同一配电室内创造了条件。

5.1低压标准封闭母线:工程配线若选用封闭母线(也称插接式母线或密集型母线槽),相应之变压器可提供标准封闭母线端子,方便与外部母排的联接。带外壳(IP20)产品,在外壳顶盖上配套提供封闭母线法兰;不带外壳(IP00)产品,只提供封闭母排接线端子。

5.2低压标准横排侧出线:当变压器与低压配电屏并排放置时,为方便其端子间的联接,变压器可提供低压横排侧出线,通常与GGD、GCK、MNS等低压屏相配,变压器厂与开关厂要签署接口配合纪要,确认配合接口详尽尺寸,保证现场安装顺利。

5.3低压标准的侧出线。这种侧出线利用的是立排方式,和横排的方式侧出线及其相似,变压器在使用多米诺式的竖向排布电屏进行竖向布置的时候,变压器可以提供低压的侧出线。在我国,干式变压器在树脂绝缘材料的基础上已经达到了极高的产量,并且在世界上也占有了一席之地,产销量一跃成为世界最大。并且在制造的技艺上的领先水平也让人叹为观止。这种变压器的应用以及技术性的推广在未来是非常有前景的,这也是由于其在制造上也有着长远的发展前景。总结出来有以下几点:

能耗低并且噪音低。硅钢片在消耗上较低,箔式绕组在结构上具有优势,阶梯铁心的接缝又较之传统方式严密,整体结构的组合干式变压器的环保性较高,这些技术的推广深入,加之噪声小,并且加入了一些新技术以及新工艺,使得未来的变压器更加的宁静以及更加的环保节能。可靠性能良好。首先产品的可靠性以及质量的优劣成为了人们对于产品的追求。通过各个工艺流程过程的研究,对变压器的可靠性做了认定,并进一步对其寿命以及可靠性的提高做出了贡献。主要便现在工程方面的基础研究上。对环保特性进行认证:首先环保的标准基础是HD464,干式变压器在C0/C1/C2等耐气候性能上进行开展,对E0/E1/E2等耐环境级别上以及F0/F1/F2耐火级别上的特性进行研究以及认证。容量的扩大。首先在干式变压器中主要是以配电变压器为主,容量在50KVA到2500KVA之间,在这种变压器的应用上开始向着电力变压器扩展,而这种变压器的容量约是在10000KVA到20000KVA之间,这也是由于城市用电量的扩大和电网区域的扩大深入造成的,城市负荷中心越来越多,大容量的电力变压器开始获得推广。

组合的功能性齐全。变压器目前在结构上带有保护外壳以及风冷和温度计算接口和互感器以及功率计量等等,变压器的发展也向着这种功能齐全式的方向发展。发展领域扩大。配电变压器为主的领域开始拓展引向了多领域大平台方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