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6年1-7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规划发展部    2016/8/17 15:37: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7月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受气温偏高和上年同期基数偏低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工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制造业累计用电增速由负转正;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持续负增长,拖累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同比下降;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持续快速增长,火电发电量降幅收窄;火电利用小时同比持续下降,全国仅北京同比增加;基建新增装机规模同比增加。

一、受气温偏高和上年同期基数偏低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

1-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2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1-7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8%;第二产业用电量237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1.3%,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32.1%;第三产业用电量44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3.4%,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35.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4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3.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8.9%。

图1: 2014年以来分月全社会用电量及其增速

分省份看,1-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的省份有16个,依次为:西藏(17.4%)、新疆(12.6%)、江西(8.2%)、安徽(7.9%)、浙江(7.8%)、陕西(7.3%)、海南(7.1%)、北京(6.4%)、江苏(5.6%)、湖北(5.6%)、上海(5.5%)、福建(5.4%)、广东(5.1%)、内蒙古(5.1%)、河南(4.1%)和山东(3.6%);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的省份有4个,其中增速低于-5%的省份为:青海(-9.2%)、甘肃(-8.4%)和云南(-7.2%)。

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5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第二产业用电量39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第三产业用电量7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

分省份看,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8.2%)的省份有14个,其中增速超过10%的省份有:浙江(20.2%)、上海(19.4%)、安徽(16.9%)、新疆(15.8%)、海南(14.9%)、西藏(14.0%)、江苏(13.9%)、湖北(13.1%)、湖南(12.6%)、福建(11.8%)、北京(10.7%)和江西(10.5%);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负的省份有4个,其中增速低于-5%的省份为云南(-6.2%)。

二、工业用电量增速同比提高,制造业累计用电增速由负转正

1-7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233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0.1%,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31.6%。其中,轻工业用电量为39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重工业用电量为194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7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39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0.9%。其中,轻工业用电量6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1.7%;重工业用电量32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59.2%。

图2: 2014年以来分月轻、重工业用电量增速情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