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点改变看锡盟—山东特高压投运重大意义(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宁 陈锌 刘振涛 杨春旭 刘搏晗  2016/8/17 14:13:19  我要投稿  

国网交流公司:以新起点挑战新高度

特高压锡盟站建设已取得胜利,锡盟—胜利特高压工程锡盟站扩建工程建设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所有参建者将继续发扬特高压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实现锡盟—胜利特高压工程年底投运的目标。

从锡林郭勒出发

地处内蒙古中部的锡林郭勒地区,背靠草原,面向京津,矿产丰富,人杰地灵,但恶劣的气候条件制约了能源外送。建设锡盟—山东特高压工程,将汇集锡盟地区的能源送至京津冀鲁负荷中心,构建我国北部煤电基地外送通道。作为工程起点的锡盟站,位于多伦县大河口乡南3.5千米,冬季严寒多雪,春秋风沙蔽日,夏季高温多雨,冬夏温差近70摄氏度,覆冰期长达6个月,全年有效工期仅为5个月。

为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分公司周密策划,从2014年7月开始工程准备,编写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创优规划、应急预案等,成立了以锡盟站业主项目部为核心的参建单位管理机构,400多名电网建设者从各地汇集多伦,于2015年3月25日吹响了“创建示范工地,争创国优工程”的号角。

创新工程管理

锡盟站所在地历史极端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在冬季施工期间,锡盟—山东工程全线温差可达20摄氏度。

业主项目部发挥各参建单位的工作合力,在不利施工的时间,做好各项开工准备。业主项目部努力缩短冬期施工时间,减少工人进出场次数,充分利用有效的施工时间,提高施工效率,一鼓作气,打集中歼灭战,不打疲劳战。以计划为统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统筹图纸和设备供应实际情况,优化场平、土建和电气工程施工顺序,缩短冬期施工时间,合理制定场平、土建和电气工程施工计划,确保图纸供应计划、物资供应计划和现场施工计划协调一致。

由于锡盟站周围环境生态脆弱,破坏后不易恢复。因此,业主项目部结合锡盟站的实际情况,决定在站内搭设办公和生产临建,尽量减少临建建筑面积,尽量减少混凝土硬化面积。

业主项目部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工作作风、方式、成效等方面作出示范和表率,传递正能量。

锻造精英团队

“要密切关注高抗滤油情况,按计划完成封闭式组合电器每日安装任务。撤场前检查隐患,做好春节停工手续,并安排好值班工作。”1月20日,顶着零下32摄氏度的严寒,发着高烧的业主项目部项目经理李波,仍在锡盟站现场向各参建单位叮嘱近期重点工作。

李波带着一个年轻的团队扎根施工现场,坚持每天巡视,掌控工程质量。多伦冬天零下20多摄氏度是常态,大家每次在工地一待就是半天,每次回来脸冻肿了,脚也冻僵了。李波说:“只有深入一线,和施工人员在一起,才能把握好工程质量与进度。”半夜屋外刮大风,李波放心不下现场,都会披上衣服,再去现场检查一下。

李波凭借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带领整个团队以策划为先导、以创新为推手、以落实为根本,结合锡盟站特点,带领业主项目部统筹协调安全、质量、进度的关系。业主项目部按照策划、细化、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全面开展量化管理、标准管理,提出以关键路径为主线,抓住冬歇黄金期,图纸、物资、资金超前安排的工作思路,确保工程进度。

“今年春节现场我来值班,你们都回去安心过年。”李波已连续在工程现场度过了十个春节。为了让其他同事回家过个好年,李波每年春节都会主动留守现场,这既是责任也是奉献。

直面技术挑战

面对特高压建设史上从未有过的困难局面,业主项目部团结带领各参建单位,针对工期紧、风沙强、温差大等特点,从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

针对高寒的气候特点,业主项目部提出1000千伏GIS户内布置方案,提高冬季设备运行可靠性;设计GIS箱式基础,避免冬季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采用苯板覆盖场地,减少冻土层深度。

项目部选取了建筑物墙体一体化保温材料,具备装饰性、保温性、耐候性、环保性等明显优势。同时应用500千伏全联合角钢结构构架,降低了角钢结构的温度应力释放。

现场施工安全风险多,施工人员应用旋挖钻机开挖墩式深基础,避免人工挖孔的施工风险。同时采用新型悬吊式管母吊装方法,降低现场施工作业难度。

通过落实这些针对性措施,锡盟站形成4项新标准工艺、6项设计创新、3个QC成果、1个管理创新研究,完成论文7篇,获得2015年公司项目管理流动红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